中华慈善日 荆楚劲炫慈善扶贫新风尚
2018-09-06 00:09:58 来源:湖北日报

\

图为:2016年湖北慈善之夜晚会现场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爱心是现代社会的重要价值。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主题是“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据统计,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23家,其中认定登记的公募慈善组织有27家,各种类型慈善超市和经常性接收站点1200多家(个)。

当前,全省共有37个贫困县、9个深度贫困县和507个深度贫困村,200余万贫困的父老乡亲需要帮扶。6月底,省社会组织总会、省慈善总会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直接捐助、结对帮扶、公益项目引领、社工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全心全意开展健康、教育、产业、异地搬迁、志愿服务等扶贫,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生活水平,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倡议书发出后,众多社会组织自觉履行公益使命,全力投入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从帮助困难人口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精准实施,力求实效,积极参与全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

省慈善总会慈善医疗众筹平台

在国内首次实现众筹善款与医院收费系统无缝对接。患者发起大病众筹后,善款捐赠和使用情况实时公开,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符合省慈善总会大病救助条件的患者,平台为其配捐2000元。募集的善款,患者可自行在手机客户端拨付至医院,立筹可用,边筹边用。所有款项不提供取现服务,不能挪作他用。此外,平台获准接入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数据库,实现对众筹患者经济状况、诊疗记录、募捐记录、善款使用情况的多维度互证。

据介绍,截至2018年7月15日8时,省慈善总会“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筹款突破1000万元。全省135家二甲以上医院签约平台,共资助1365名贫困患者。

劲牌有限公司

劲牌有限公司自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以来,至今公益慈善投入已累计达到18亿元,近5年力度逐步加大,相关投入累计达到15亿元,是全省公益慈善投入最多的企业。2004年,劲牌有限公司在黄冈中学开办首个“劲牌阳光班”,帮助“特困、特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完成高中学业。13年来,劲牌阳光助学累计投入1.67亿元,改变了1.9万名学生的未来。目前已毕业的160个“劲牌阳光班”8000名学生全部考上大学,其中,68%的学生被国家重点大学录取。

荆门健康医疗救助基金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荆门市设立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提倡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捐赠一天的办公经费,企业捐赠一天的利润,个体工商户捐赠一天的盈利,干部职工捐赠一天的工资,驻荆门部队官兵捐赠一天的津贴或基本工资,希望通过公益救助,帮助贫困户和特殊困难人口减轻医疗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截至6月19日,该市社会各界已踊跃捐款2688.93万元。

湖北省安徽商会

关注鄂西深度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发挥优势参与产业扶贫。近年来,该商会引导会员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在房县军店镇建立1万亩北柴胡 GAP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该县3500户发展柴胡5万亩,年产值达5亿元,户均增收8000元,对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和该县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助力来凤县脱贫攻坚,拟投资成立国药控股来凤分公司,促进当地就业和现代医药物流发展,解决当地医药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湖北威马楚通公益慈善基金会

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教育扶贫,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读学生、留守儿童幼儿园教师培训。资助30名丹江口市贫困学生直至大学毕业,合计资助金额约145万元;向武汉理工大学捐赠14万元,用于激励优秀贫困大学生勇于创新,努力成才;资助小春燕等留守儿童幼儿园的30位乡村幼儿教师到汉培训,为乡村幼儿园带去新理念、新方法,服务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湖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

参与精准脱贫对口帮扶,开展“双结双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结对帮扶秭归县草池坪村,开展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培训,助推精准脱贫。为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送去微心愿、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并为“双结双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筹集爱心款10万余元。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总商会)

多措并举参与精准扶贫,开展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引导会员企业聚焦产业扶贫。该商会与鄂浙两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口扶贫点相结合,引领会员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会员单位分别向长阳县、红安县、丹江口市等地捐款600余万元,支持当地村民兴办茶厂、修建公路、村办小学和卫生院;在老河口市竹林桥镇,投资15亿元流转土地3050亩,安置了6个村的582位贫困村民就业;在红安县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大型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基地,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发展,与秭归县人民政府签订总投资3亿元的秭归脐橙国际交易中心项目,带动当地果农产业更好发展。

谈笑公益慈善基金会

多年来,谈笑公益慈善基金会切实为弱势群体服务,开展多种精准扶贫活动,2018年6月,该基金会积极响应省民政厅脱贫攻坚《倡议书》,多次走进我省贫困县之一的来凤县,开展专项扶贫行动:资助资金10万元,用于帮助来凤县旧司镇三寨坪村的精准扶贫户和产业扶持;捐赠50万元,用于来凤县的助学项目;向来凤县的贫困户捐赠500件衬衫、500顶毛线帽,向贫困学校捐赠1台电子钢琴。

兴山慈善超市

兴山探索出“互联网+公益+扶贫”新路径,建立爱心扶贫众筹中心,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扶贫众筹中心分为线上网络平台和线下实体平台。线上平台发布贫困户需求,组织网上众筹等捐赠活动。线下平台即慈善超市,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上架,并新购部分日用品,满足贫困群众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