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油菜新种选育获重大突破
2018-05-16 08:4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黎海滨 通讯员余波)5月10日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十年攻关培育出的早熟油菜新品种“阳光131”,解决了我国三熟制油菜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

我国双季稻区普遍适宜推广种植油菜。据统计,双季稻冬闲田油菜面积潜力达4600万亩,占我国油菜面积总潜力近80%。由于缺乏配套的高产早熟油菜新品种,三熟制油菜亩产一般仅70公斤左右,效益偏低。

中油所成功克服早熟油菜单产偏低、抗病性差和抗倒性差三大技术难题,选育出能满足双季稻区冬季生产的极早熟油菜新品种“阳光131”,实现了三熟制早熟油菜单产突破。

2017年秋播,中油所联合江西农科院、华中农大等单位,将“阳光131”、种子包衣、免耕直播、缓控肥、机械收获五大技术进行组装,在江西吉安市、湖南衡阳市等双季稻主产区建立早熟油菜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示范。今年4月22日至26日,现场测产亩产达156公斤至166公斤,现场机械化实收亩产144公斤至150公斤。每亩商品菜籽收入730元,净利润达460元,实现了机械化高产高效生产。“阳光131”育成,可为我国利用4600万亩冬闲田发展“油—稻—稻”早熟油菜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