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体内隐藏“不定时炸弹”医生妙手保母婴平安
2018-03-21 18:41: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高牵)即将临盆,来自武汉经济开发区的郭女士却遭遇室性早搏的威胁,体内隐藏“不定时炸弹”,回心血量一旦大量增加,就可能性命不保。紧急关头,武汉仁爱医院产科主任万想美、徐萍等医生联手,最终帮助孕妇平安顺产一名健康女婴。

徐萍医生(左)万想美主任(右)一同看望郭女士

28岁的郭女士去年研究生毕业后便顺利结婚,婚后不久的6月份,如愿以偿怀上宝宝,学业和爱情路上她一直顺风顺水。2018年3月19日临近预产期时,郭女士来到武汉仁爱医院分娩,她的管床医生徐萍经过详细询问和检查,发现郭女士患有室性早搏,这对她平安分娩非常具有挑战。

徐萍医生介绍,对于室性早搏的准妈妈,顺产时疼痛耐受性差,引发心率失常的几率很高。而胎儿娩出后,随着产妇回心血量大大增加,对于室性早搏产妇而言,有可能心率失常、心衰,甚至危及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鉴于该疾病随时都会引发生命危险,徐萍医生要求产科主任万想美会诊,并对其给予严密的观察,严密检测孕妇心电监护、指脉氧监测、胎心监测、低流量给氧等。同时,为了安全起见,万想美主任给予顺产以外的急诊剖宫产详细急救方案。在自然分娩过程中,郭女士发生频繁早搏,医生及时给予调整。幸运地是,在万想美主任的指导下,郭女士于19日中午11:50分分娩一名健康女婴。

紧接着,万主任又严密监测产妇情况并及时给予调整,直到产妇心率正常后,才转入病房。

“类似郭女士这样早搏的孕产妇遇到不少。”武汉仁爱医院产科医生徐萍说,有早搏的孕妇,一定要定期产检,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她提醒,像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往往会在怀孕后才出现症状,如果不在孕前做健康检查,这些疾病很可能就被忽视,并在之后成为威胁母体和胎儿健康的定时炸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