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煤炭地质局成功转型 收入增幅居全国同业前列
2017-12-18 15:5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珞、通讯员任慧芳)同样是“地下动作”,但湖北煤炭地质局的重点眼下不再是找煤,而是为高楼、道桥摸清“地下情况”,转型发展走在全国煤炭地勘单位前列。

湖北是贫煤地区,煤炭勘查业务不到总收入的5%,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如何生存?湖北煤炭地质局探索转型新路径,利用煤炭地质核心能力,进入新市场。土壤修复,需要勘查、设计、施工等地质技术。凭借地质勘查和工程施工等技术能力,该局今年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合作,进入了土壤修复领域。这是该局瞄准“绿色新地质”的转型方向之一。12月14日,该局透露,今年1月到11月,经营收入同比增长逾30%,预计年收入将突破20亿元,增速居全国煤炭地勘单位前列。

湖北煤炭地质局始建于1954年,主要任务是在中南地区勘查煤矿。湖北缺煤、少油,该局将煤炭勘查延伸到新疆、甘肃、贵州等富煤地区,同时在湖北寻找钒、磷、金、重晶石等稀有矿,以及页岩气等新能源,并走向国际市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镍钴勘探。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战略的确立,传统地质行业转而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在转型发展中,该局凭借自身的过硬技术,进军高楼大厦、道路桥梁、堤坝码头等工程的地下地质勘察与工程施工,成功参与到武汉地铁、天津地铁、丝路明珠观光塔、几内亚共和国及加蓬共和国体育场等项目中。今年,该局首次将“地质勘察与基础工程”定为主业,前10个月该局签订相关工程合同1685个,金额9.8亿元。

除土壤修复外,湖北煤炭地质局的“绿色新地质”技术开始获得市场认可和公益项目基金支持,承接了黄石矿山治理工程、鄂东南环境地质调查、长江中游地区公益环境地质调查基金等4个项目。湖北煤炭地质局局长徐小连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绿色新地质”将迎来新机遇,打开新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