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展报告》两提湖北 我省互联网发展排全国第十
2017-12-04 11:56:00 来源: 湖北日报

》》聚焦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湖报记者在现场

《互联网发展报告》两提湖北 我省互联网发展排全国第十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发布两份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份蓝皮书均为首次发布,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起草,旨在全面展现世界各国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已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其中,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第一。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国各省市区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评估指标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共6项指标。其中,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四川、山东、天津、湖北。

基础设施方面,总体上,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和投资力度呈正相关,部分地区赶超势头明显。其中,贵州、湖北、山西等地积极建设数据中心(IDC),打造新型基础设施,为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的设施基础。

创新能力方面,报告指出,全国各地开始将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地方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全国各地普遍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作为发展重点,电子商务产业地区差异相对较小,领先地区重在创新模式、培育特色、扩大规模、走向国际。

互联网应用方面,各地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使用度日益提升,呈现出个人应用多元化、企业应用深度化、政府应用高效化特点。

网络安全方面,各地网络安全意识和保障力度有了明显提升。其中,江苏、湖北等地积极开设网络安全学院,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网络管理方面,各地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积极推动省、市两级网信管理机构建设,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未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将从加速普及转向质量提升,人工智能将成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蓝海”,内容付费将成为互联网媒体盈利增长新热点,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应抓住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