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连日暴雨 太乙洞里吐山洪 当地紧急转移2700余人
2017-08-15 17:20: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消防官兵涉水转移余佐村村民

太乙洞洞口吐出山洪

橡皮艇转移被困游客

(记者周鹏通讯员朱燕林窦心悦谌胜兰葛栋) 连续暴雨,咸宁地区最高降雨量达342.4毫米。前日,该市多地暴发山洪,其中,国家4A级景区太乙洞也遭遇山洪,该景区转移游客约400人。洪水还涌向该市“母亲河”淦河,并造成咸宁城区、咸安区多个乡镇低洼处渍水。截至昨日中午,该市连夜紧急转移2700多人。

  山洪暴发困住太乙洞景区

太乙洞的形成至今约360万年,相传是太乙真人为民治水掘凿而成,洞内景点有100多处,被誉为“楚天第一洞”。2009年,咸宁太乙洞温泉度假村建成营业,是国家4A级景区。前日,受暴雨影响,景区内暴发山洪。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太乙洞景区,其大门紧闭,景区门卫表示,由于受到洪水影响,暂不接待游客。

进入景区大门,向左绕太乙湖半圈便是太乙洞景点。记者现场看到,太乙洞洞口有较多淤泥,墙上有洪水冲刷留下的渍水痕迹。进入洞内检票口,脚下的淤泥已没过脚踝,工作人员正在清理。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13日午饭后,太乙洞内突然涌出洪水,大家立即跑了出来,“幸好当时洞内没有游客”。通过现场视频,记者看到,洪水通过洞口直往外涌,积水约有半米深。工作人员分析,洪水可能是山洪通过地下河流了出来,“一直流到傍晚,我们一直忙着在排水。”

向右绕过太乙湖半圈,便是该景区的温泉、酒店和公寓区域,其中温泉区地势最低。在酒店一楼,记者探访时,工作人员正忙着清淤,门口摆满搬出来的桌椅,上面也满是泥巴。

在温泉区,门口摆着被浸泡的毛巾和办公用品,室内一片狼藉,近10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淤。工作人员介绍,13日中午,突然一股山洪从山上涌了下来,刚开始积水只没到脚,但没过多久,积水便涨到了1米多深。“我们一看不对劲,便用广播通知疏散游客。当时温泉区共接待了40多名游客,有30多名客人听到广播和服务员的通知后,立即跑回酒店,另外9人被困在了温泉区。”工作人员说。

  消防摆渡营救9名游客

贺女士是这9名被困客人之一。她介绍,趁着周末,他们一大家子9口人特意自驾到太乙洞景区度假。

13日中午,他们换完泳装去泡温泉,没有泡多久便看到池外有浑水,起先他们也没有在意。过了一会儿,他们发现池外的浑水越来越高,他们便离开温泉池去找服务员,但找了一圈却没有看到人,他们于是进入更衣室准备换衣服。此时,他们发现更衣室地下积水已过膝,而且已停了电。由于停电打不开柜子,他们找到服务员要来螺丝刀撬开柜门,才将物品取出。其中,比较低的柜子进了水,他们的包和手机已被水浸泡。

贺女士说,当他们走到酒店大厅的时候,水已齐腰,服务员将他们引导到二楼休息,看到洪水丝毫没有退去的迹象,他们和景区负责人选择报警求助。

接警后,咸安消防大队带着救生艇来到酒店大厅门口,消防官兵趟水进来,将他们背到救生艇上,而后运送到安全地带。随后,该景区负责人给他们开了一间房休息。

贺女士的母亲贾婆婆60岁,患有高血压。13日下午,受到山洪惊吓,她感到身体不适。

该景区接待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找到景区医生测量,高压值160,医生给她买了降压药,让她好好休息降压。到了晚上,贾婆婆仍然感到不适,该景区温泉部负责人温女士陪同送医检查。温女士说,当晚该景区酒店停电不能入住,景区找了另外一家酒店安排他们入住。到凌晨1时许,待贾婆婆打完针后,她将其接回酒店。

昨日,贺女士一家对景区应急处置以及服务态度不满,要求景区赔偿损失,双方正在协商之中。

  当地连夜转移2700多人

咸宁本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致使水库河道水位上涨迅速,该市最多有188座水库超汛限,其中青山水库昨日下午泄洪腾容。截至昨日8时,仍有182座水库超汛限。

昨晨,在咸安区向阳湖镇宝塔中学安置点,今年92岁的陈连英仍心有余悸。老人是该镇铁铺村十组人,前晚,洪水淹到了她家1楼窗户,幸亏向阳湖镇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将她救了出来,送到安置点。

向阳湖镇党委书记金其胜介绍,该村的九、十、十一组在淦河下游熊家湾民垸内,淦河水位较高,河堤溃口,垸内渍水,为防止意外,他们将村民转移出来,不少人选择投亲靠友,应对这突如其来的洪灾。

在熊家湾,咸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刘略带着消防官兵转移村民,垸内一片汪洋,一家养猪厂泡在水中。猪厂老板胡先生为转移受灾的猪累得精疲力尽,倚在窗户框上等待救援。胡先生介绍,该猪厂养了300多头猪,差不多可以出栏了。猪厂淹水后,刚开始猪还可游动,后来累得游不动了,他也无力转移,总共淹死了上百头猪。

据了解,除了向阳湖镇,咸宁城区淦河边低洼地区也进行了人员转移。咸安区永安街、浮山办事处沿河小区、淦河上游马桥镇、高桥镇的多个村庄也连夜转移,截至昨日中午,当地共转移受灾群众2700多人。目前,当地正积极开展抢险救灾,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稳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