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库房到云工厂 “柔性制造”在京东实现产业化
2017-08-09 11: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倪留青)近日,京东获得了“工信部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称号及专项扶持基金。随后,京东宣布将这笔专项扶持基金全部用于支持“中国制造2025”。然而在全球,“中国制造2025”背后的“柔性制造”产业化问题,依然是未被攻克的难题。此时京东的表态,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柔性制造”究竟如何实现产业化?

8月8日,京东率先举行“柔性制造解决方案分享会”,首次向业界阐述其“柔性制造”产业化落地的战略布局。会上,湖南电信、南昌铁路局、达能集团、中铁十一局等事业单位或企业宣布与京东完成签约,正式采用京东所提供的“柔性制造”解决方案。

承接“柔性制造”产业化任务的是京东企业购业务部,其负责人宋春正告诉记者:京东企业购已经搭建了具备泛在化、数据化、智能化、产业互联化的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造创新业务模式、整合制造资源、提高产业效率,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让风靡全世界却听得见摸不着的“柔性制造”在京东落实产业化,践行第四次零售革命。

数据协同,京东变身云工厂

与传统的大规模、标准化的“刚性制造”不同,“柔性制造”的目标是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专家认为,“柔性制造”产业化难落地的原因之一是制造型企业天然缺乏平台属性,泛在性不强,需要通过信息化平台来补强数据缺口。

京东大客户部商用营销部总经理李靖对记者说,京东致力于通过数据应用,推动“工业化”升级,优化供应链全流程。京东通过电商大数据与企业生产结合在一起,解决ERP与MES割裂的行业问题,完善生产制造端内部协同,从而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并保持制造企业的供应链弹性。

他介绍,京东通过共享商品特性数据、需求预测数据、订单数据,帮助企业实现ERP与MES系统的数据协同,从而建成一套计划驱动、采购协同、产品定制、制造执行、物流配合的闭环产业链。当产业链各系统实现全面协同时,一条链接客户、制造企业内部各部门,以及上下游各方的实时协同供应链最终成型。

值得关注的是,京东已与众多上游厂商展开深度合作,包括:联想、ThinkPad、新华三、荣耀、美的、康佳、TCL、惠普、戴尔、宏碁、罗技、明基、爱普生等,打造基于京东柔性制造理念的产品

据李靖介绍:京东的“云工厂”已经展开了多项相关领域的探索。例如,为满足京东运营商行业客户打造智慧家庭项目的需求,新华三定制出专属交换机;由惠普制造的幻系列首款模块化电脑HP Elite Slice,可以满足企业会议场景需求;还推出了能够支持智能会议、教学等多种功能的康佳85英寸触摸一体机;在夏季空调采购旺季来临之时,京东为美的提供了准确的企业采购大数据,提高了美的空调生产、尤其是工程机生产方面的预测准确率,有效降低库存周转周期……

中铁十一局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大型建造集团,我们的业务覆盖电务、建筑安装、桥梁、城市轨道交通、房地产、物贸等多个领域,物资采购的覆盖面广、层级多,得益于京东高效的企业级供应链,缓解了我们因为采购层级多而造成采购成本高的问题,充分满足了我们对品牌质量、供应链及售后服务的需求。同时,京东与惠普合作打造出定制化的安全可靠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满足了我们对于PC产品安全性和专业性的需求。

宋春正表示,京东企业购从工信部所获得的专项扶持基金以及京东原计划投入的研发预算,将全部用于“柔性制造”系统的技术升级,让创新反哺创新。京东企业购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司的平台优势,从云库房变身云工厂。未来,随着系统升级,企业的需求变化将通过数据分析,得到更加精准的反馈。一方面,成为厂商柔性制造的依据。另一方面,这也帮助京东深度感知企业客户需求,在采购流程、商品推荐、物流、售后等方面进行智能调整。

“企业级供应链”搭配“企悦”,打造完整柔性制造产业链

“柔性制造”产业化难题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现行的后端服务系统是由“刚性制造”催生出来的,无法与“柔性制造”完整对接。因此,这对整个柔性制造产业链的一体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京东再次展现了采购电商化的模式优势。目前,京东在原有的物流网络基础上,面向企业级需求搭建出全新的“企业级供应链”。

近日商务部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点名表扬了京东物流,称京东物流采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已成为配送领域的“新航标”。记者了解,鉴于企业在采购场景、采购数量、交付验收流程、配送时效等方面与个人消费市场存在较大差异,“京东企业级供应链”从诞生起,就建立在采购交付体系、业务型供应链、场景化供应链为核心的基础架构之上。

已与京东企业购达成合作的正邦集团也接受了采访,其养殖部采购处采购经理刘婷婷告诉记者:正邦现有分(子)公司,位置多为郊区、乡村等偏远地区,如何满足分散在全国的分子公司采购需求,实现高效配送,成为采购面临的问题。正邦选择与京东合作后,京东凭借发达物流体系,为正邦277家偏远地区公司进行采购配送。同时,京东企业购与正邦集团合作,将解决正邦集团各地方采购流程不统一,同一产品多个供应商等问题,极大提高效率。

在售后服务方面,京东企业购还上线了“企悦管理”这一整套智能服务体系。目前,“企悦管理”服务范围包括3C、家电等商用品类,并一次覆盖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四级以上城市,通过联合集成商、ISV、厂商、服务商,打通服务产业链,做到与厂商共享产品备件,建立虚拟备件仓;共享技术专家团队,突发故障高效解决;共享方案专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此举,不仅提高了京东商用产品在企业采购中的竞争力,同时也标志着京东为企业客户真正实现了闭环式采购服务。

另一家签约的企业湖南电信与京东的合作是从老旧空调换新开始的。空调换新涵盖了湖南电信下辖的14个市级分公司、93个县级分公司。除了线上选购、统一下单、分级审批等线上流程外,还需分散配送、现场安装调换等线下服务。京东打通全流程的服务平台,让线上采购与线下安装不会脱节,为其节省了大量人员、金钱成本,并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从选货、备货、到全省上门换新安装全过程。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采购成本在整体成本中占比较高。可以说,采购成本节约等同于为国家创收。湖南电信采购部主任王文路同样给京东柔性制造解决方案点赞,他认为,京东将各个分散站点的数据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平台,构建出产供销协同、信息无缝连接的一体化精益信息体系。这将使采购企业以最短的流程,最低的成本享受到最符合企业需求的全流程服务。

正如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所言,未来一流的零售基础设施应该具备三大特征: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京东通过柔性制造解决方案,全面整合多方需求,重塑柔性制造产业链,体现的正是智能化、协同化、可塑化的基础设施升级。

专家认为,京东在“柔性制造”产业化方面的创新布局,给业界启发。在互联网平台的加持下,未来的制造业,可以成为是采购方、供应商、服务商通力合作,共谋发展的三赢局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