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网红”东梓关村神秘面纱 探访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2017-07-07 22:1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记者程胤懿 摄) 

长江网讯(记者 程胤懿)7月7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嘉宾们来到了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这座宁静的小村落曾因极具特色的民居而一度成为“网红村”,到底它有哪些“网红”特质呢?

据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梓关村共有农户639户,常住人口1877人,整个村居沿富春江水岸呈带状形分布。宋朝时,将军孙瑶葬在此山上,坟上长出一棵挺拔的梓树,树枝一律向东,因此而得名。

东梓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为深厚。至今,还残留清末民初古建筑一百余座,存有不少颇有开发价值的历史古迹。如“官船埠”遗迹、“越石庙”、古驿道,还有郁达夫小说《东梓关》中提到的“徐家大院”、“春和堂”药房以及著名骨伤科老中医张绍富先生创立的“东梓关”骨伤科医院旧址。

近几年来,东梓关村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面貌不断变化,村容面貌焕然一新。从去年开始,该村的“最美农村回迁房”刷爆了全国网友的朋友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上百家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APP和门户网站,以及部分海外网站对富阳东梓关村“最美农村回迁房”进行聚焦。据腾讯大浙网统计,东梓关村“最美回迁房”主题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点击量突破8亿次,其中大部分为手机用户观看和微信公众号点评。

(图片自网络)

东梓关村的相关负责人说,要让设计改变乡村,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既让村民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也给未来的产业发展留出空间。富阳的杭派民居探索,直接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这些杭派民居根据每个村落的不同特征衍生出不同的杭派民居风采,本身就成为一个景点,带动游客慕名前来。

接下来,富阳还将以这些特色村为坐标,进一步打造精品、特色旅游线路,将美丽乡村和产业发展相结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