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美女辞职返乡创业 带苏马荡旅游再扬帆
2017-06-23 15:32:00 来源: 恩施晚报



 “我是利川人,想为自己深爱的家乡做点事”

杨帆在“硒之家”展厅向记者展示西兰卡普布鞋。

“中国最美小地方”——苏马荡创始人杨正龙,前不久正式交出事业接力棒给“小龙女”杨帆。接棒之前,杨帆在北京有令人羡慕的公职,她勇敢地丢掉“金饭碗”,返乡创业,用全新的旅游经营理念守护、推介苏马荡,她和她的团队信心满满,正在努力打破苏马荡现在的旅游瓶颈。

杨帆说,她还记得小时候,村里是大片大片的树林,房子都是古朴的,可是,也就短短几年的时间,一栋栋房子拔地而起,她的家乡苏马荡成为了房产开发的热土,十万余人像“候鸟”一样汇聚在这方美丽的土地。随着房子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也慢慢出现,她不希望看到这里成为下一个“回不去的故乡”,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坚守父亲10多年来守护的这片森林,将苏马荡的生态之美用她的方式传承和推广……

父亲为苏马荡旅游倾尽心血

受父影响辞去公职返乡创业

杨帆是一个普普通通的80后,马上要跨过30岁的门槛。“2005年,我正在读高二,暑假回到苏马荡,在森林公园里看到了好多好多的萤火虫,那一幕美景一直深深烙在我心里,那时的苏马荡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可是这种美景我再也没看见过。”杨帆说。

“父亲对我的影响特别大,父亲还没开发苏马荡景区之前,经常带我到全国各地旅游。2003年,父亲辞去公职,放弃舒适稳定的生活,开始创业。那时,我还在重庆读大学,我们和别的父女不一样,父亲偶尔到学校看我,和我聊的都是关于苏马荡的设想和发展。在那个年代,将荒山从零基础打造成旅游景区,这种超前的规划,很多人并不理解,但是我和家人都非常支持父亲。在我心里,我一直觉得他是个非常有情怀、乐观、敢于拼搏的人,我也一直坚信父亲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2010年,杨帆大学毕业,考上了利川市卫计委的事业编制。几年后,她被借调到国家卫计委直属的事业单位上班,负责管理“健康中国”的微信等新媒体。杨帆的老公在北京也是从事旅游工作的,两人努力打拼,在北京购房定居,过上了稳定幸福的小日子。

2016年底,杨帆从北京回到家乡苏马荡,她看到了原本宁静的小村子正在经历着巨变,更看到了父亲坚守10余年的苏马荡旅游事业逐渐进入瓶颈期。

“父亲虽然50多岁了,但仍然坚守着这一方青山绿水,我从小就在苏马荡的树林子里玩耍,后来去了北京,更知道苏马荡生态资源的可贵,我是利川人,希望回来,替父亲分担一些,更为自己深爱的家乡做点事。”杨帆说。

“说心里话,我是不愿意女儿辞职回来的,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她在北京有着体面的工作已经很好了,而且我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10几年,深知创业路上的艰辛,我不想女儿这么辛苦,也不想她放弃安逸的生活承担这么多压力和风险。”杨正龙告诉记者,“但是女儿有她的坚持,有我当年放弃公职破釜沉舟创一番事业的决心,我最终还是同意了她的决定。”

2017年初,杨帆毅然辞去公职,回到苏马荡正式接手父亲的旅游事业。“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是旅游人,父亲这个老旅游人是我的精神支柱,老公则以专业的、更宏观的视野为我出谋划策,我现在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就如同当年父亲一样。”杨帆信心满怀。

“小龙女”愿做“山大王”

成为新一代苏马荡代言人

6月17日上午,利川市谋道镇药材村苏马荡景区,记者在杨正龙客栈见到了“小龙女”杨帆,沉稳、干练、内敛,是这个80后女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在客栈1楼的办公室里,围坐了许多人,有附近的老百姓来咨询周边一日游的,有商家来洽谈合作的,有项目施工方来“扯皮”的……杨帆都耐心倾听,一一解答。

“现在与之前的工作确实差别很大,每天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每一项工作、每件事、每个问题都十分具体,而且会遇到很多矛盾,要耐心解释,化解矛盾,有时候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累得筋疲力尽。但我们不怕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困难!”杨帆说。

就在杨帆处理各种事情的时候,记者独自在客栈里逛了逛。这个客栈今年4月开始改造提档升级,客栈里满是原生态手工制作的风格:形状奇特的干树枝上面挂上树林里捡的松果、村民生活中使用的形状巨大的圆形簸箕、森林里各种好看的树叶……这些原生态的东西经过客栈员工们的创意编织,成为客栈墙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我经常鼓励员工自己动手创作,让他们把客栈当做自己的家来爱护。”杨帆说。

快到中午了,办公室里围着的人都走了,杨帆长舒一口气,笑着说:“走!巡山去!山里宝贝可多呢!”

在森林大观园里,记者看到,众多名贵的树种竞相扎根在此,异叶梁王茶、银花杜鹃、拱桐、红豆杉、硪掌秋、水红树、米花树……数十万株高大奇树聚在一起,自成一个数十平方公里的植物世界。

漫步其中,那些珍奇的药材野菜映入眼帘,还有遍地青绿的苔藓给这片森林打上古老沧桑的印迹,也成为了集绝佳空气、湿度和气温于一身的最好见证。“你看这是紫杜鹃,非常名贵的……”一路上,杨帆不停地为记者介绍森林里的宝贝,如数家珍,说到动情处,她竟然唱了起来:“郎在高坡放早牛哇,妹在园中梳早头哇,郎在高坡招一招手哇,我的哥哥喂,妹在园中……”一首地道的恩施山民歌《筛子关门眼睛多》在这幽静的森林里回响,别有一番韵味。

“客人来了,我都会带他们来森林里转转,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苏马荡的生态魅力!”杨帆说,这些都是大自然馈赠的最大财富,没有了这片森林,苏马荡将什么都不是!

后苏马荡时代

“四驾马车”培育升级旅游消费

“后苏马荡时代即将来临,过去发展房产的模式将慢慢被取代,旅游消费亟待培育和升级。”杨帆说,“现在苏马荡已经集聚了人气,也有了名气,但是配套设施还比较欠缺,尤其是旅游、文化的配套更加薄弱,苏马荡是‘候鸟’型旅游区,它与其他的景区有很大区别,外地游客来了一般都会住上几个月,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人去哪儿玩、怎么玩……这些都是我现在思考的事情。”

经过认真规划,在父亲事业的基础上,杨帆针对苏马荡景区的旅游现状,放出第一招:新成立利川市大尺度旅行社有限公司、恩施硒之家商贸有限公司、恩施划龙点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3家公司,并将原农家乐宾馆升级为杨正龙精品民宿客栈。

“苏马荡将升级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这3家企业就是为苏马荡旅游做好配套服务的。”杨帆告诉记者,“旅行社为到苏马荡旅游避暑的‘候鸟群’推出特色体验式旅游,以此带动周边美丽乡村游发展,我们承诺每接待一名游客捐赠五角钱善款,公司还出台包括设立奖学金、解决就业、回收农产品、技能培训等10项惠民政策,把‘旅游助公益、旅行献爱心’作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之一;硒之家商贸为‘候鸟群’提供富硒健康食品及苏马荡、齐岳山特色产品,以此带动本地农民增收;划龙点睛文化传播主要是用文化、艺术、活动包装、宣传、推介苏马荡,团结来苏马荡的各类文化人,共同为苏马荡铸魂;杨正龙客栈为‘候鸟群’提供土家山野特色饮食和土家精品民宿,作为服务的基本平台。‘四驾马车’同时运行,培育、升级苏马荡的旅游消费。”

6月8日上午,新成立的3家公司正式开业。开业典礼上,杨帆第一次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站在台上,向乡亲们谈她的旅游规划,这个文静的80后女孩让父亲和乡亲们刮目相看。

“我当时特别紧张,生怕她第一次面对这么正式的场合怯场,怕她讲话忘词,真是没想到,她非常镇定,话语流畅、逻辑清晰且极具感染力,看见乡亲们为她鼓掌,我真是非常激动。”杨正龙自豪地说,“女儿真的长大了,吃得苦,不娇气。我平时容易急躁,遇事冲动,女儿在这方面比我强,她性格坚韧,遇事冷静、沉稳,在好多事情的处理上比我更有方法,而且她和她的团队都是年轻大学生,敢想敢干,能够引领一个时代,我真的很放心把自己打拼10多年的事业交给她。”

夜幕降临,杨正龙客栈的院子里又开始热闹起来,篝火烧得旺旺的,远方的客人、附近的居民围着篝火跳起了摆手舞,欢歌笑语划破寂静的夜空……杨帆看着热闹的人群心里盘算着,“除了篝火晚会,每周再给乡亲们放几场露天电影、搞一场土家歌舞专场演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