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贫困户自作对联谢党恩
2017-06-08 16:19:42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毛红平 方杨)这半个月来,几乎每天,万胜利都要将自己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石家咀村的养殖基地打扫一遍:门前小路两旁的杂草被清理一空,院内农具分门别类的收拾一起,柴火被劈成同样尺寸整齐的堆放一堆,门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抚着大门上“好政策精准扶贫进家门,巧指导真抓实干早脱贫”的火红对联,贫困户万胜利很是感慨:一家人刚刚搬进了新建的养殖基地,喂养了5头耕牛和25只山羊,还承包了村里十亩鱼塘,夫妻俩辛勤劳作,早日脱贫是他俩今年立下的“小目标”。
 
  “在我们农村,光靠种田供两个孩子读书,还真是扛不住。”万胜利说,自己对孩子还是挺亏欠的,早些年一家人吃饭就靠家里一点田地,外出打工也无一技之长,两个孩子考进县城读书,一年里,总免不了要去亲戚家借几回钱才能度过难关。能干的妻子在厨房忙碌,准备一家人的午餐,几缕烟尘将她熏得眼角湿润。她依然记得,两个孩子拿着优异的成绩单,争着让对方能够继续念书,最后抱着哭作一团。“一个都不能少!再苦再累,欠再多债,两个孩子都要念书。”
 
  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几万元,两个孩子一个考进了师范大学,一个考进了县城高中,万胜利也成了石家咀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像暗夜里看到了萤火虫,扶贫政策来了。”万胜利这样形容他第一次从村里知道“精准扶贫”时的心情。
 
  去年,夫妻俩一头扎进山上建起了养殖基地,还承包起了鱼塘:5头耕牛补贴资金10000元,25只山羊补贴资金7500元,10亩鱼塘补贴资金12000元,去年夏天全县受灾,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驻村干部紧急送来了救灾款和粮油米面,一笔笔恩情万胜利都记在了心里。党的政策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他琢磨起了想要在家里贴幅对联,“必须得是我的心里话”。灵感闪现,万胜利立即记在纸上,写下了这幅对联:好政策精准扶贫进家门,巧指导真抓实干早脱贫,横批——不忘党恩。
 
  万胜利一字一句把对联内容用短信发给了驻村帮扶的扶贫干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巍将收到的短信转发到了文化系统扶贫工作群,这让广大驻村干部感动不已:“什么都不说了,再苦再累都值了!”
 
  在万胜利眼中,驻村干部从住村那天后就是这样工作的:一家一户不厌其烦宣讲政策;场子会畅所欲言尊重村民意见;村里面大小红白喜事,干部们上门关心;村前屋后环境整治,干部们身先士卒;村里面留守老人儿童夜里面不敢出门,干部们联防巡逻,太多太多……他说,经历过苦难,就知道谁真心对你好。
 
  如今,万胜利夫妻俩精心照料着养殖基地和鱼塘,他们心里盘算过:到了年末,自家天然放养的山羊,市场售价一斤可以卖到40元,一只羊收入在1000元左右。还有十亩鱼塘和牛年底都能卖钱。“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不怕辛苦,日子肯定越过越好!”说着,万胜利拉着驻村干部非要在老房子门前留影。“咱们家就快脱贫啦,跟穷日子说再见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