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开工重大旅游项目88个 1/3是文旅项目
2017-04-20 09:56: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曹巧红

旅游项目,跃动经济新动能。

昨从省旅游委获悉,截至4月初,我省新开工重大旅游项目88个,总投资492.6亿元。今年我省拟开工重大旅游项目160个,总投资达1306亿元。

民营投资成主力

PPP项目是亮点

在已开工的88个重大旅游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21个,拟投资37.8亿元;利用其他资本67个,拟投资454.8亿元。

省内外民营投资主体纷纷投资我省旅游项目,成为我省旅游投资的主要力量。湖北旅游迅猛发展,吸引了众多省外资本。中冶集团、保利国际生态环境治理(北京)有限公司、重庆同元集团、深圳西湖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我省大手笔投资旅游。

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和推动各路资本投资旅游,促进一批PPP项目落地。在省旅游委联合银行优选的55个优秀旅游投资项目中,29个是PPP项目。

为促进旅游项目投融资,全省市县区各级共建立专门的文旅投资平台35个,吸引各路资本投入。

改革催生新业态

文旅投资占比大

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了各种新型旅游业态,旅游不再只是去景区看看,我省旅游新项目投资也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

主题公园、自助营地、人文景观、博物馆等各类旅游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其中,文化+旅游成为投资新宠。2017年省委、省政府督办的51个重大产业项目中,有9个是文化旅游项目。各地今年开工的旅游项目中,约1/3是文旅项目。

如,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在武汉市打造一座长江非遗小镇,“山水生态、非遗文化、旅游度假、智慧互联网、田园生活”五位一体,将重建百栋复古大宅,聚集百位国家级非遗大师入驻,孵化千种非遗产品,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非遗文化小镇。

乡村旅游兴旺,也让我省旅游投资有了新变化。目前,旅游村镇类项目投资总量排名靠前,数量和投资额上均占较大比重。

全域旅游成趋势

不只青睐风景好

统计数据显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旅游项目投资总额占到全省旅游项目总投资的56.49%。其中,宜昌、襄阳、荆州及十堰地区投资总额,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旅游项目总投资的77.78%。

值得一提的是,孝感、黄冈、武汉及咸宁地区旅游投资也十分踊跃,项目总投资额在全省占比较重。“这说明,全域旅游已成趋势,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然风景好的地区吸引投资多,全省旅游投资热点较为平均。”省旅游委规财处副处长谭劲分析。

此外,大型综合类、基础设施类等投资排名也非常靠前。“旅游基础设施,多半是连接各景区、景点之间的道路、标识标牌,或是换乘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是为打造全域旅游奠定基础。”谭劲介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