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耕地哪里最好 国土部:湖北广东湖南较优
2017-02-24 15:33:00 来源: 央广网

近日,国土资源部最新发布了《2015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的公告》,数据显示,全国耕地质量最好的优等地主要分布在湖北、广东、湖南3个省。

根据公告的调查结果,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最差,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96等,优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积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2.94%、26.53%、52.84%、17.69%。

这是国土资源部继2009年、2014年发布两轮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后,第三次发布全国成果。2014年,优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积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2.9%、26.5%、52.9%、17.7%。算下来,2015年,我国优等地、高等地增长0.04%和0.03%。通过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耕地质量建设工程,弥补了耕地占补过程中的耕地质量损失,保障了全国耕地质量水平的总体稳定。

耕地质量评定不仅考虑土壤条件、基础肥力,还要看综合生产能力。从优、高、中、低等地在全国的分布来看,优等地主要分布在湖北、广东、湖南等3个省,总面积为359.61万公顷,占全国优等地总面积的90.5%。

另外,高等地主要分布在河南、江苏、山东、湖北、安徽、江西、广西、四川、广东、湖南、河北、浙江等12个省(区),占全国高等地总面积的89.49%。中等地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云南、辽宁、四川、新疆、贵州、安徽、河北、山东等10个省(区),占全国中等地总面积的73.71%;低等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黑龙江、河北、山西、陕西、贵州等7个省(区),总面积为2119.61万公顷(31795.24万亩),占全国低等地总面积的88.72%。

据了解,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建立了耕地质量等别“定期全面评价、年度更新评价、年度监测评价”的工作制度,今后每年都要开展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与监测评价工作,并发布成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