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抱火哥"吐露心声:逆火而行 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2017-02-24 09:02: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万文韬将煤气罐一口气抱下7楼后累坐在地,战友抓拍到了这一幕

怀中的煤气罐喷出一米多高的火舌,尽管戴着空气器和面罩,万文韬仍感到整个脸被烤得生疼。但他顾不得这么多,仍是紧紧抱住煤气罐,从七楼冲下一楼。2月21日下午,发生在襄阳市樊城区的这英勇一幕,通过楚天都市报昨日的全媒体报道,震撼了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心灵。

“抱火哥”万文韬是樊城区樊西消防中队班长,这一次,是他第四次从火灾现场抱出煤气罐。

“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当时根本容不得你多考虑,就是想着要尽快把这个‘定时炸弹’转移到安全地带。”昨日,面对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万文韬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明知火场有危险,也只能挺身而出逆火而上,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惊心动魄8分钟

“抱火哥”与死神共舞

之前曾三次涉险抢出冒火煤气罐的万文韬,没想到在第四次出手时出了名。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襄阳实地采访,还原了万文韬所经历的那惊心动魄的8分钟。

2月21日17时40分,襄阳樊城区市民吴女士正在厨房做饭,煤气罐突然蹿起火苗。

“着火了!着火了!”惊慌失措的吴女士一边抱起5岁的女儿往楼下跑,一边呼救。物业人员闻讯紧急报警,樊西消防中队24名消防战士很快赶到。

厨房里浓烟滚滚,煤气罐阀门处喷出一米多长的火舌,烧得滋滋作响。吴女士说,气是前几天灌的,差不多还是满的。

指导员贾文斌立即下达指令:一边疏散附近居民及围观群众,一边命令灭火小组用水枪冷却罐体。

根据经验,万文韬奔向煤气罐去关阀门,可是阀门已被烧坏,无法关闭。

“我又去找来床单、衣服打湿,试图将火苗盖灭。可是连试三次,都失败了。”万文韬说,这下他切实地感到有些着急了。此时煤气持续泄漏,室内浓度不断上升,即使煤气罐不爆炸,也可能引发空气中的煤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有消防专家测算过,一个装满煤气的罐体爆炸,其破坏性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爆炸的威力,也相当于3000枚手雷同时被引爆。

危急时刻,身为班长的万文韬向指导员贾文斌请战:“我去把它抱到楼下去!”

贾文斌取下手套,上前摸了摸略见发红的罐体,烫得他赶紧将手缩了回来。

“抱到楼下应该还来得及!”万文韬语气坚定。

看到万文韬如此坚定,贾文斌点了点头。

万文韬抱起喷火的煤气罐就往一楼跑——为了确保安全,不能坐电梯,只能走楼梯道。

抱着近二十公斤的煤气罐下楼梯,万文韬知道此行的危险性和注意事项:煤气罐不能晃动,自己更不能摔倒。“在走到二楼的时候,手被烫得快起泡了,脸也被烤得火辣辣地疼。”万文韬说,“可我心里知道,哪怕自己受伤了,也千万不能松手!”

“马上就是一楼了,再坚持最后10秒钟!”一路上,战友们不断为他鼓劲。

忍痛跑到一楼,将煤气罐放在空旷地,万文韬一跤跌坐在湿漉漉的地上,喘着粗气。战友迅速用水枪对着煤气罐猛烈喷射,前后8分钟,险情被排除。  

万文韬向市民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四次冒险“抱火”

千钧一发之时就得挺身而出

大火无情,唯有英雄敢逆火而行。

万文韬家住武汉化工新区八吉府街小庄村,今年23岁的他有5年兵龄,目前是一级士官。像这样抱着喷火煤气罐抢险的英勇举动,在他身上已上演了4次,万文韬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抱火哥”。

“我第一次执行‘抱火’任务时只有20岁,当时紧张得要命,脑子里一片空白。”昨日,万文韬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通过这次经历,把胆量练出来了,后来就好多了。

那是2014年5月的一天,襄阳市樊城区牛首镇一居民家厨房的煤气罐起火,万文韬随队赶赴现场施救。到现场后大家发现,厨房内的煤气罐倒在地上,罐口正猛烈地往外喷着火焰。煤气罐起火后引燃了厨房里的可燃物,官兵们出动水枪将大火浇灭了,可是煤气罐还在不停地冒火。

万文韬当时站在中队长身边,中队长命他去把喷着火焰的煤气罐扶正,然后关闭阀门,搬到室外。

煤气罐所处位置狭窄,泄漏燃烧时间过长,即使戴着手套都能明显感觉到烫手。在尝试关闭阀门无果后,万文韬硬着头皮拎起煤气罐就往外跑,一直拎到空旷位置,交由战友扑灭。

迈过了第一次的胆怯,万文韬迅速成长,再处理类似险情就显得得心应手。2014年9月和2015年4月,他又先后两次成功“抱火”排险。

万一煤气罐爆炸了怎么办?万文韬介绍,其实从消防专业角度来看,那几个液化气罐发生爆炸的概率并不大。不过,有时候也得看运气。“虽然当时很害怕,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们的任务就是逆火而行,排除险情,千钧一发之时,我们就得勇敢地站出来!”

善学习又爱动脑筋

是中队的业务骨干

冒险“抱火”,置之险境而后生。万文韬赢得读者和网友一片点赞声,大家称他是真正的英雄!

“当兵的时间越长,积累的经验和学到的业务知识就越多,就能够做到胆大心细心中有数,既要尽最大可能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不会盲目地去冒险,作无谓的牺牲。”万文韬说。

比如冒险“抱火”,他也在战斗中总结出了一整套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验。若罐体不断颤抖,火焰由橙黄转白,并伴随尖锐的啸声,或者火焰突然收缩,罐体开始明显膨胀,则此时煤气罐可能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爆炸,应该赶紧组织人员撤离,千万不能蛮干。

“他是一个善于学习、爱动脑筋的人。”樊城区樊西消防中队指导员贾文斌介绍,作为一名老兵,万文韬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是中队的业务骨干,去年被提拔担任一班班长。这个班是中队的“尖刀班”,执行任务较多,交给他就很放心。万文韬既会做又能讲,所以每次到辖区单位宣讲消防知识,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每次也都完成得很好。几年来,万文韬已经做过一百多场消防知识培训。(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通讯员李勇、苏晓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