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家企业污水不直排入江 咸宁截污护岸保一江碧水
2017-01-17 10:2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变得清澈

咸宁市地处长江中游,北接武汉,是长江上游离武汉市最近的城市。因此,长江咸宁段的生态环境直接关联到武汉江段的生态环境,可谓是武汉长江段生态环境保护的南大门。

近一年来,咸宁市紧紧抓住“水”和“源”两个重点,亮实招出重拳,在“管水”和“治水”上做文章,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声势。

一年过去,长江大保护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典型的经验?1月10日、1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潘湾污水处理厂投用110家企业污水不再直排

“我带你去看一个有名的地方。”1月10日,记者沿长江嘉鱼段大堤实地探访时,嘉鱼县环保局副局长吴传斌兴致勃勃地说道。

这个地方就是嘉鱼县武汉新港潘湾工业园,2012年11月成立。工业园西侧紧邻长江,北接武汉,东临江夏法泗。招商初期,园区一些企业向长江直排污水,结果频频被曝光。

吴传斌介绍,工业园成立之初,很多涂料企业和化工企业进驻,确实存在污水直排长江现象,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2012年9月,政府痛定思痛,斥资5000多万元建设潘湾污水处理厂,去年8月,污水处理厂正式投用。

记者在该污水处理厂看到,园区企业汇聚至调节池的污水发黑。通过调节池、气浮池、曝气池等10多道工序处理,从排水口排出的水清澈见底,这些水通过大管网最终排到了长江。在排水口前,还装有在线监控系统,对处理后的污水指标进行实时监测。

“目前我们执行的是国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该厂每天可以处理5000吨工业废水,工业园内110家进驻企业的污水都可以得到有效处理。

这只是咸宁市重拳治理水污染的一个案例。据了解,去年,咸宁市对非法排污企业动真格,出重拳,关闭了不少重污染企业,深度推进造纸、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废水治理工作,新增污水收集管网80公里。

关停31年的汽渡渡口

保护长江饮用水源地

长江嘉鱼高铁镇与洪湖市隔江相望,两地往来密切。1986年,两地政府在嘉鱼石矶头村设置了汽渡渡口。近年来,该渡口每日渡运民用车辆410台次,人员1400余人,运输物资达4000吨。

然而,由于该渡口离嘉鱼县自来水厂取水点上游仅数百米,按照规定,饮用水源地取水口上游千米以内,不应存在无关的建设项目。今年1月9日,嘉鱼县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决定对石矶头渡口予以关停。

1月10日,记者看到,在进渡口的路口,摆放了三个挡路墩,旁边竖起了“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提示牌。“保护长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我们支持拆渡口,但也希望政府加快修建过江大桥,方便群众出行。”附近住户吴师傅说。

这只是咸宁市强化水资源管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咸宁市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书,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考核,对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进行分解;总投资数十亿元,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重拳打击非法采砂

批量关停非法码头

长江嘉鱼县鱼岳港区弹子洲,曾是当地有名的非法码头聚集地。由于对岸有极大的砂石碎石需求,众多非法采砂船在此聚集,成了水运碎石的聚集地。

嘉鱼县地方海事局局长鲁万清介绍,高峰时期,长达1100米的长江岸线,聚集了20多家非法码头。去年,按照咸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该县对大多数非法采砂点和码头予以取缔,对部分码头进行规范治理。

1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几处整治后的码头尚在运营外,绝大多数码头被取缔,江边无一处非法采砂点。原有码头的河岸上,已经密密麻麻种上了竹柳等植物。

这只是咸宁市“两非”(非法采砂、非法码头)整治的一个行动。据了解,去年,咸宁市清理长江岸线非法码头37处,已取缔22处。

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大保护尚需纵深推进

据咸宁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为期一年多的“三禁三治”“三非三水”等长江大保护的行动成效显著,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该市也成功获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市。

“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长江大保护的整体形势依然严峻。”该人士称,目前,长江流域一些企业依然存在偷排污染物的现象,一些整治成效需要巩固,“大保护”措施还需进一步纵深推进。

该人士表示,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应从全域的角度统筹谋划,加强上下游沿江城市的互动合作,共同提高水资源的保护意识,才能形成“大保护”氛围。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嘉鱼县县长胡春雷:

长江沿线应大力

发展“幸福产业”

楚天都市报讯(郭文杰)说起长江大保护,省人大代表、嘉鱼县县长胡春雷说,长江大保护并不意味着不发展,首要问题是解决开发和保护的关系问题,要处理好长江大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的问题。

胡春雷介绍,嘉鱼县长江岸线长达120公里,近一年来,该县大力推进长江环境保护整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他说,长江沿线要大力发展健康、旅游、文化、养老、体育等“幸福产业”,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促进沿线经济转型升级,才是根本出路。

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李燕萍:

保护长江应重视

农村排污问题

楚天都市报讯(王荣海)“一定要重视广大农村污水排放问题。”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李燕萍说,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村实现自来水通达入户,造福了村民,改变了生活方式。

李燕萍说,以前,农村生活污水均蓄于化粪池用于土地施肥,基本上不会排放至水体,如今通了自来水后,没有较完善的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直接冲入村头屋后的沟渠,水未经处理最终汇入长江。这是很多地方虽没有工业,河流水质同样恶化的根本原因。她建议,试点建设农村污水管网设施并逐步推广,促进长江水环境保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