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儿好样的 监利籍城管员跳入寒江救落水老人
2017-01-09 18:0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涂同喜(水中套救生圈者)与90后小伙救人后被人们拉上岸

(陈咏通讯员李新建)1月3日,在春城昆明,一名老人落入江中,一名城管队员和一名90后小伙奋不顾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将老人救起。这名城管队员是我省监利人。

43岁的涂同喜是荆州监利县人,1999年来到昆明,去年3月在昆明市官渡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太和中队当了一名城管协勤人员。3日,昆明气温骤降,下着小雨。上午10点50分左右,涂同喜和同事正在清理取缔违法摊点,突然听见数十米外的江边有人大声呼喊:“有人跳进了盘龙江!”

两人立即暂停手上的工作,顺着呼救声的方向赶向江边。此时,盘龙江的桥上及江边两侧已围起了数十名围观人群,涂同喜扒开人群上前一看,江中有个老人在不停挣扎。

“我会游泳!”涂同喜迅速脱下衣裤,仅穿着一条内裤就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向落水老人游去。游到老人身边后,涂同喜用手臂一勾,搂住了老人的腰部,游回岸边。

岸边是石砌的墙,加上栏杆,离江面大约3米多高,涂同喜一手搂着老人,一手死死地抠在石头缝里。围观群众找来梯子和绳子,扔给了涂同喜。可他试了好几次想把绳子拴在老人腋下,因天冷手抖得太厉害没成功。随后,一名20多岁的小伙也跳入水中,和涂同喜一道用绳子把老人固定住,拉上了岸。

老人上岸后,涂同喜依然还泡在冰冷的江水中,围观人群又将绳子扔给他。因在江水中泡得太久,涂同喜手脚已没有力气抓绳子。恰好巡逻途经此地的民警及时找来了救生圈,涂同喜终于被拉上了岸。

涂同喜上岸以后,悄悄地穿好衣裤,默默地离开了现场。直到人们通过他当时穿的城管制服找到太和中队,这件事才被大家知晓。

“我从小在监利长江边长大,水性还可以。当时看见老人落水,就着急把他救起来,没想那么多。”昨日,涂同喜在电话中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