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晒出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查处县级干部27人
2016-07-29 16:16:00 来源: 秦楚网

  

记者 闵波 通讯员 石纪宣 实习生 易文静

2016年过半,十堰正风反腐有哪些新成效新进展?7月28日,市纪委晒出上半年监督执纪“成绩单”。

“成绩单”显示:今年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748件次,立案799件,其中查处县级干部27人,乡科级干部169人,释放了强烈的打“虎”拍“蝇”信号。

抓牢“问责绳”牵住“牛鼻子”

300名领导干部被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丹江口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党委书记、湖北丹江口市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袁某因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尝“苦果”——他被十堰市委取消了副县级试用资格。

原来,袁某在担任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党委书记期间,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多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丹江口市委对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领导班子及袁某个人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十堰市委根据“一票否决”结果,取消了袁某副县级试用资格。

“‘两个责任’不是软指标,落实‘两个责任’更不能浮在面上、挂在口头,‘光打雷不下雨’,只有拿出恒心与毅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促其‘硬落实’,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一步步引向深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超文强调。

十堰坚持以压实责任为主导思想,以责任分解、职责履行、监督检查、倒查追责为主线,突出压力传导、就“不落实之事”倒查追究“不落实之人”,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市委对1个县委领导班子和15名市管领导干部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符合否决条件的26个领导班子、28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并对6个单位“一把手”给予免职处理。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考核排名靠后的1个地方和3个市直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述责述廉排名靠后的6名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工作约谈。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立案799件 查处县级干部27人

“公务接待管理不到位,存在超标准接待问题,部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偏高……”某市直单位“一把手”被纪委廉政约谈提醒后如坐针毡,真诚检讨,表示,“认真对照规定要求,抓好整改。”类似这样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以纪为尺、抓早抓小在我市已成为常态。

“通过严教、严管、严纠,督执纪关口进一步前移,防止‘小错’酿‘大祸’。”我市不断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途径,一改过去以抓大案要案为主的倾向,守住依“纪”监督执纪问责这个定位,将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持续向严细深实方向发展。

数据最具说服力,今年1-6月,全市谈话函询处理干部201人,处分党员干部656人,其中,党政纪轻处分579人,撤职以上重处分6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其中,前两种形态占九成。

坚持宽严相济、不枉不纵,打“虎”拍“蝇”力度不减。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黄铭被移送司法机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宏根被立案查处……数据显示,1-6月,全市立案799件,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27人,乡科级干部169人。

正风肃纪“一篙不松”

通报曝光25起典型案例 处理104人

先是公车私用,接着上班时间带“彩”娱乐,三个月内“两受处分”,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农村工作局副局长任某因顶风违纪被撤职。

一顿同城酒,数人“吃”教训。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财政所长李某,因同城接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吃请的2名干部也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这是市纪委推进作风建设,盯住“四风”问题不放松、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躲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我市各级纪委用“互联网+”思维破解“四风”难题,开通纪委官方微信、微博和“四风”问题网络举报平台,鼓励群众以视频、图片等形式,举报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建立“曝光台”,让“面子”挂不住、歪风留不住。各级纪委在当地门户网站设立“四风问题曝光台”,实行“三天两头曝光”;在当地各大媒体开设专栏,将“四风”问题一一晒出,对存在“四风”问题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打“马赛克”。

识破“隐身衣”,铁面纠“四风”。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个、处理104人,党政纪处分84人,对25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把追责问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形成了有力震慑。

“大数据”发威“微腐败”现形

3586人退还违规资金1483.25万元

“李某是领导干部余某的家属,在吃低保”、“辑某有工作、有公司、有车仍在吃城市低保”……5月20日,当房县纪委工作人员将全县人口户籍、车辆及发放低保、领取种粮补贴等数据信息导入湖北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平台时,一批穿着“隐身衣”侵占惠民资金的“微腐败”问题立即暴露出来。

今年4月底开始,市纪委在收集整理2014年以来全市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相关数据信息基础上,建立了8个方面的“源数据库”和15个方面的“比对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重点对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亲属与民争利、虚报冒领等7类线索进行“聚焦扫描”,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次一方案”,深挖“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发现隐形变异问题线索24.5万条。

“人在做,云在算”。郧西县羊尾镇政府干部徐某,多领了265元的粮食补贴被数据录入,深有感触地说:“小便宜、小利益今后是绝对不能沾了”。他不仅主动上缴违规资金,还赶回老家竹坪村宣传政策,促使该村清退违规资金5万余元。

截至目前,全市3586名违规领取惠民资金人员被“数据铁笼”系统录入而主动退还违规资金1483.25万元。同时,通过开展县级巡察、六个专项治理,着力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处理“村官”372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