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中学3亿校区项目延误 官方:一般质量事故
2016-05-13 15:07: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一条土路通往仍在建设之中的武穴中学新校区。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图

总投资3亿元的武穴中学新校区项目是湖北省黄冈武穴市重点工程,于2014年5月20日奠基。项目建设工期为480天,但至今未交付使用。有网友向澎湃新闻反映称,武穴中学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导致工期延误。

武穴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及武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栋教学楼在施工过程中,确实出现了混凝土起皮、有气孔、膨胀的情况,属于一般质量事故,并停工整改约2个月时间。至今未交付使用,有多方面的原因。

武穴中学创办于1946年,是湖北省示范学校。武穴中学新校区选址于建设中的武穴市东城区16号路以北、22号路以东,背倚武山湖景区。

一条坑洼的土路通往武穴中学新校区项目。5月10日下午4时,澎湃新闻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巨大的门楼已经建成,多栋教学楼已建成,但教学楼的内、外粉刷尚未完成。施工工人对澎湃新闻说:“今年投入使用可能有点够呛。”

爆料人告诉澎湃新闻,武穴中学新校区项目中,有两栋教学楼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致使停工并推倒重建。项目的工期本来为480天,造成工期延误,今年9月都无法投入使用。

据武穴中学官方网站2014年5月25日消息,5月20日,项目举办了奠基仪式,项目承建单位负责人郑重表态:2014年年底要完成主体工程90%以上的工程量,一定要把武穴中学新校建设成湖北省一流的样板工程,2015年要向全市人民按期保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武穴市领导在新校奠基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一定要把学校建设成为最牢固、最安全的地方,2015年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据武穴市政府网站2014年5月22日消息,武穴中学新校区占地面积351亩,设计容纳学生3000人,工期480天,整个工程概算3亿元。由湖北森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承建,计划在2015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搬校区的说法开始传出,流传了多次但始终没有搬迁。在武穴中学贴吧中,一些学生也在议论此事,“总说搬也没看到搬走”、“估计是没有钱建”……但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教学楼的质量出了问题。

2015年10月28日,武穴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接到监理公司反映,称武穴中学新校区教学楼出现起皮、气孔、膨胀的情况,怀疑是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

武穴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陈姓工程师告诉澎湃新闻,出现问题的是武穴中学新项目工程的第8和第10号楼,两栋楼均为6层设计,学校一共有12栋教学楼。检测站随即给工地下达了停工通知,并对混凝土进行了检测,请专家进行会诊,后来发现是混凝土中添加剂超标,造成混凝土膨胀系数变大。

陈姓工程师说,检测结果显示,混凝土的强度并没有问题,经过专家会诊,可以继续施工。停工约两个月后,这两栋楼恢复施工。这次停工并未对工期造成很大影响,也只是一般质量事故。

“工期延误,应该主要是资金问题。”武穴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办公室负责人说,这项工程是承建方全垫资,这么大的投资压力肯定很大。他表示,出现一般质量事故,可能在建筑质量上评不上优质工程,但在设计、监理等方面还是可以评的。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武穴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的甲方是武穴市教育局。武穴市教育局办公室彭主任证实说,这项工程确为承建方全垫资,但他并未回应工期是否因资金问题所致。

彭主任说,混凝土质量问题并未对工期造成很大影响。虽然当时的工期定了480天,但没有考虑雨季、下雪、处理地方关系等因素。“2015年投入使用,怎么可能呢?”他表示,现在市里力争2016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但考虑到交通、配套设施完善、工程质量检测等等问题,新校区可能会在2017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学校的质量安全问题,谁也不敢开玩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