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百淀联通”进行时
2023-06-05 20:01:00 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石家庄6月5日电 题:白洋淀“百淀联通”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6月初的白洋淀,芦苇荡漾、鸟翔鱼跃、水天一色,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人们纷纷感叹:白洋淀的水更清了、水面更宽了。

这是雄安新区白洋淀淀区。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白洋淀“百淀联通”等系列生态工程,雄安新区通过疏浚水流通道、拆除阻水堤埝、增强水系连通、扩增淀泊水面,让白洋淀的水通起来、动起来,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但以前一些淀泊相对“孤立”,水流缓慢,容易对水质产生不利影响,汛期也难以满足快速排洪需求。

据介绍,此前白洋淀的烧车淀南侧淀中村鱼塘、围堤围埝、进村道路把水面分割得七零八落,水流不畅在这里是常态。2022年初,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对这里进行治理,尤其面对密集的芦苇,工作人员们依靠“微创新”,在船底焊接了“大剪刀”,通过控制“剪刀”的开合,在水下把芦苇剪断,使芦苇飘到水面上,再进行打捞。

通过一系列方法,烧车淀淤塞区域和南部淀区道路阻隔已拆除。常来白洋淀拍照的摄影爱好者蔡峥说,今年明显感觉烧车淀水面更开阔,晴天时水天一色,非常“出片”,看着这美丽的景色感觉身心愉悦。

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开始,河北省组织实施了四期白洋淀生态清淤工程,共治理鱼塘567个,清除污染底泥1194万立方米,拆除围堤围埝229公里,大幅减少了淀区内源污染,有效提升淀区水动力。

打通白沟引河至安新码头水系通道,盘活烧车淀水动力;开展藻苲淀水系疏通工程,连通藻苲淀与主淀区水系通道……一系列水系疏通工程的实施正在加快白洋淀呈现“百淀联通”盛景。

这是白洋淀“百淀联通”工程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随着“百淀联通”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白洋淀水质改善一年上一个台阶:2018年底V类,2019年底Ⅳ类,2021年底Ⅲ类,2022年以来稳定在Ⅲ类。

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来到白洋淀,在这里安家落户,目前当地已观测到野生鸟类种类254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8种;白洋淀生物多样性水平显著提升,野生鱼类恢复至46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19种。

生态效益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安新县赵庄子村紧邻白洋淀,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文祥说,以前村里只有1家农家乐,现在已经有了10多家。

为了保持白洋淀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目前白洋淀内水产养殖和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并通过相关监测设备对水质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特别是对淀中村、淀边村实施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一体化综合治理。

如今的白洋淀,淀区水位稳定保持在7.2米左右,面积从约170平方公里恢复至290平方公里左右。根据规划,到2035年白洋淀综合治理将全面完成,淀区生态环境根本改善,良性生态系统基本恢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