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学多年0赞0转发突然大火,人民日报实名点赞
2018-09-15 15:03:00 来源: 春城晚报
  昨天晚上,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实名点赞云南的这所小学。


  这篇文章受到全国许多知名媒体的转发,并获得网友数千次的怒赞。




  这条微博都是同一个内容:【公示学生伙食报账!总有人在默默无闻地真心做事】河南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营养餐问题曝光后,有网友发现,@德昌县麻栗乡一干海学校、@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蓬小学、@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小学、@鹤峰县五里乡苏区小学等学校的微博,多年来就干了一件事,就是坚持每天公示孩子们的伙食!
  以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蓬小学为例,这个小学的官方微博上,共发布了884条微博,几乎都只有一个内容,那就是更新每天的伙食内容:2018年9月14日,应到85人,其中免费午餐30人,请假0人。菜单:炒小南瓜片,京白菜炒肉,煮淡洋瓜。主要食材消耗:大米9斤计31.5元,小南瓜7斤计14元,猪4斤计52元,京白菜8斤计12元,食用油1斤计15元,洋瓜7斤计14元,佐料计4元,共计143.5元,余额10828.6元。


  看起来就像一笔流水账,再配上几张没多少技术含量的照片,似乎并没什么了不起。但是,这样的事情坚持了4年半,着实不容易。
  天保镇帐蓬小学的第一条微博发布自2014年4月16日,迄今接近4年半的时间。内容就是该学校学生的当日午餐。一开始似乎记账似乎还没有那么细,慢慢才发展到今天大家看到的那笔事无巨细的记账。




  之所以要做这件事情,因为这是一所免费午餐基金项目学校。
  百度百科上显示,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蓬小学最初是由1顶军用帐篷、1块小黑板、9个炮弹箱做的课桌始创的。后来受到“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的捐赠,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而这个持续了4年半的微博内容,就是这所小学师生对来自社会的帮助的一份回礼和交代。
  从微博上不难看出,在之前的很多年里,每一条微博内容的下方都是这样的↓


  这是一个没有人评论、点赞或转发的微博,直到最近几天,突然火了之后……但即便无人关注、无人点赞,并没有妨碍他们每天为学生们准备营养餐,并兢兢业业地更新微博内容。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认证的官方微博也对此作了回应:按照要求需要学校开通微博,把每天的午餐情况公示出来,接受社会监督。


  而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只有每天为孩子们按质按量提供免费午餐,才有日复一日更新发布微博的底气!
  这个的行为也因此上了昨天新浪微博的热搜榜。


  正是这样的举动,与9月12日被微博网友@haitaode爆料的河南某小学的学生营养餐仅为半碗素面的事情形成鲜明对比。
  当时,网友爆料说:河南某小学虽然不是公众捐款的免费午餐,但是政府对每个学生每天4元的补贴餐。


  可视频中,老师给每个孩子抓了一把素面就是一顿饭了。而教育局规定的当天菜品是鸡丁炒西葫芦、炒蒜薹及大米粥。


  政府补贴的膳食营养餐是这个样子,可把网友们气坏了。
  9月13日,河南省教育厅回应表示:根据调查,该学供餐点供应食物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的情况属实。目前,该校校长被免职,多名责任人被追责外,将组成专门工作组进驻相关单位,对此事作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的:
  这些微博几乎都是0赞0评0转发
  但丝毫不妨碍他们的持续更新
  总有人在默默无闻地真心做事
  这些小学,值得点赞!!
  让我们为云南有这样的好学校点赞!
  【编辑:吴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