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山竹"到底有多"强"?官方解析
2018-09-14 19:03: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超强台风“山竹”主要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大、影响区域重叠这四大特点。
  另外,今年以来台风特点为生成总数偏多,登陆台风多;登陆上海台风异常偏多;登陆后北上台风多,影响范围广;多台风共舞,台风路径多变;台风平均登陆强度偏弱,降水影响重。


  “山竹”具有四大特点:
  首先是强度强,“山竹”9月7日20时起编,11日0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当前仍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5米/秒),持续65米/秒的强度已达66小时。
  其次是强风范围大,“山竹”云系庞大,云系直接范围达100千米。
  再来是风雨影响大,16-18日,华南中西部沿海风力将有14-16级,阵风达17级以上;广东南部、香港、澳门、广西南部、海南岛、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最后是影响区域重叠,“山竹”将登陆雷州半岛到海南岛东北部,影响区域与“百里嘉”重叠。


  另外,今年以来台风则具有五大特点:
  第一,台风生成总数多,登陆台风多。截至9月14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3个台灯生成,比常年同期(16.8个)偏多6.2个;9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5.4个)偏多3.6个。
  第二,登陆上海台风异常偏多。今年台风登陆点明显偏北,其中有3个台风(安比、云雀、温比亚)登陆上海,为1949年以来最多的省份(1949-2017年共有6个台风登陆上海,包括二次登陆,而直接登陆的仅有2个)。
  第三,登陆后北上台风多,影响范围广。“安比”、“摩羯”、“温比亚”这3个台风在一个月内相继在华东地区登陆并北上,历史罕见,给华东大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等地带来大范围风雨影响。
  第四,多台风共舞,台风路径多变。今年台风生成较为集中,多次出现“双台共舞”、“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的现象,多台风之间相互牵制,引导气流复杂,导致台风近海打转徘徊,或曲折回转的复杂移动路径。
  第五,台风平均登陆强度偏弱,降水影响重。9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中,仅有一个登录时达强台风级(“玛莉亚”),其余8个为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平均登陆强度为26米/秒(10级),比多年平均32.8米/秒(12级)偏弱;登陆台风给华东和华南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局地灾害较重。
  【编辑: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