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忠”情,三国烽烟再起忠州
2018-09-14 10:15:00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13日11时讯(记者 李黎 陈星)1300年前,为褒扬历史上巴蔓子刎首留城,唐太宗赐名当时的临州为忠州,至此,忠县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州县。如今,“忠”已经成了重庆忠县独特的文化特征,为表现忠文化,打造三峡旅游拳头产品,以“忠义”为主题、以关羽为主线的大型山水实景演艺《烽烟三国》在忠县这片大地上生根发芽,忠义文化在此源远流长、千古流传。


  烽烟三国演出现场 记者 李黎 摄
  穿越忠州梦回三国
  九月的东溪湖畔,微风轻拂,送来丝丝凉意。此时,烽烟三国演出场地内的气氛却异常热烈,一场以“忠义”为主题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正在这里盛大上演。
  演出现场,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漫天桃树“从天而降”,浪漫的桃林下,“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相继骑着骏马驰骋而来,一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此徐徐展开,这出桃园三结义仿佛穿越了漫长的历史长河,把观众带到了金戈铁马的战争年代。舞台下,1824个座位的观众席座无虚席,伴随情节的展开,观众时而惊叹连连,时而掌声雷动,气氛异常热闹。
  “从2016年4月份到目前为止,《烽烟三国》已经在这里上演了600余场。 去年国庆来观看演出的人很多,连续五天加场演出,人多的时候,路边的小坝子上都会停满车。”烽烟三国景区的负责人张宏向记者透露。


  关羽驰骋沙场 记者 李黎 摄
  忠县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州县。如今,“忠”已经成了忠县独特的文化特征。自古以来,忠县这片土地上就出了很多忠义之士。“断头将军”严颜、“折冲将军”甘宁,他们在三国历史上皆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两位历史名人皆是忠县人。
  为更好地体现忠文化,《烽烟三国》这台体现三国时期忠义文化的实景演出应运而生。据悉,这台演出是由西安大型实景剧《长恨歌》原班人马创作,李捍忠执导,以长江三峡为背景,三峡港湾为舞台,关羽为主人公,囊括了三国里的经典场景。不仅有大宴群臣的歌舞升平,也有“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等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精彩绝伦的舞美设计,穿越时空的画卷,再现了以关羽为主人翁的三国历史传奇故事和流芳千古的忠义情怀。
  忠县为什么要打造烽烟三国?张宏告诉记者,忠县和关羽之间最大的联系就是“忠”,忠县是唯一一个以“忠”命名的县城,关羽身上的忠义精神可以体现忠县的忠文化,让观众产生共鸣。演出中,观众不仅可以欣赏歌舞、杂技、马术等多种表演形式,还能身临其境,陶醉于情景交融的多个三国历史场景中,如 “桃园结义”、“下邳劝降”、“身陷曹营”、“千里走单骑”、“火烧赤壁”、“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经典历史事件。从邂逅忠义到保护忠义,从追随忠义到献身忠义,每一幕都表现了关羽对忠义精神不同角度的诠释。


  烽烟三国景区大门 记者 李黎 摄
  炫酷科技全球领先
  在烽烟三国实景演出场地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表演空间以东汉风格的巨型水寨为主形象,在现有的小码头与南岸之间筑起一道宽约200米的水坝,并呈包围式将表演区域与湖面分开,形成了独一无二且不受干扰的绝佳观演平台。水寨内依据良好的地形条件,被分为陆地、山坡、峭壁、海域以及背景山体等复合表演区。


  演出现场的巨型水寨 记者 李黎 摄
  据张宏介绍,《烽烟三国》在场景设计上,采用了很多黑科技,例如35000㎡全水域表演舞台、超大3D全息水幕投影、286米大跨距空中威亚群、180度全方位环形旋转观众席、惊艳的声光电火立体特效,再加上精彩动人的故事,将气势恢宏的史诗画卷和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完美结合,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惊喜和震撼。
  初入剧场,令记者感到惊叹的是五个高耸的石像柱。石像柱长宽均约8米,高约20米,重达百吨,演出时,石像柱像一个巨型魔方,在长途奔袭的过程中,旋转变换出不同场景。
  《乱世英雄》序曲里,它是超大型水幕投影;当火烧赤壁一幕开始时,石像柱的战船会徐徐落下,一根完整的石柱此时变成一艘战船;《水淹七军》里,它是喷射距离超过10米的巨型喷水柱,最让人惊叹的莫过于让关羽“复活”的这个情节,3D全息技术引得台下观众惊叹连连。
  观众席则是由2块可移动和旋转的座椅看台组成,通过座椅看台的平移和旋转为剧目提供更多的表演区域,创造多重观演视角。记者在现场体验到,演出中,整个秀场的观演区和表演区不断发生变化,宛若置身于场面恢弘、战火纷飞的情景之中。
  烽烟三国景区技术总监赖勋励透露,烽烟三国不是观、演分离的展现方式,而是通过各种前沿技术,让观众充分融入到这场波澜壮阔的精彩演出里。


  高空威亚群 记者 李黎 摄
  过境游变深度游
  “作为长江三峡旅游的重要节点,忠县推出弘扬关公‘忠肝义胆’的三国实景演艺项目,既与奉节白帝城、云阳张飞庙相得益彰,又以忠县的忠义人文精神和忠勇三国人物形象相契合,不仅丰富了长江三峡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还补足了三国文化的核心要素。”张宏告诉记者。
  烽烟三国落地忠县符合重庆旅游发展的需要。一直以来,长江三峡旅游以游轮过境游为主,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的重要旅游城市之一。为促使长江三峡旅游提档升级,忠县烽烟三国这一文旅融合的项目,将成为打造三峡旅游拳头产品。
  过去,忠县旅游产品单一,烽烟三国实景演艺项目的推出,改变了忠县旅游发展的现状,为忠县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带动与其密切相关的酒店业、餐饮业、娱乐业、商贸服务、交通物流等行业融合发展。
  “随着烽烟三国项目的逐步完善,长江旅游经济带也会以此为契机,深入打造旅游文化,聚集游客人气,增强长江旅游的影响力,变过境游为深度游,从而提高忠县的知名度和促进长江旅游的发展。”张宏说。
  届时,游客白天在忠县三峡橘海、石宝寨等景区游玩后,晚上可乘坐摆渡车或自驾至烽烟三国景区,欣赏这一部展现忠义文化的大型实景演出。演出结束后,乘坐专门的旅游大巴到忠县县城的星级酒店吃住,也可在演出地附近的农家乐吃住,通过这一条产业链,从根本上增强了忠县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