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逃出医院跳河 "旱鸭子"院长下水救人
2018-09-11 18:39:00 来源: 澎湃新闻


  宁波象山县第三人民医院门口,一名20多岁的女病人从门诊大楼跑出,后面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和貌似家属边追边喊:“病人跑了!”
  正在门口的医院副院长卢绍华见状,拔腿就追。
  跑出约一公里,病人跳入河里。
  卢绍华不会游泳。
  稍作犹豫,他还是跳下河,拼尽全力将病人救了上来。
  “我犹豫过,但当时身边没别人了,我不跳下去,她可能会有生命危险。”9月11日,卢绍华告诉澎湃新闻,象山县第三人民医院是精神卫生专科医院,事情发生在9日下午,他到医院加班进行安全检查的准备,“刚走到门诊楼门口,一个女患者从身边跑过,后面有人在追。”他马上意识到是病人逃跑,追了上去。
  追出约500米,前面是条河。卢绍华沿着河坝跑,2名家属往另一个方向堵截,其他医护人员从沿河马路上追。
  “又追了大概500米,她人影一闪,不见了。我追上去,发现她已经跳进河里,脸朝下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卢绍华说,自己第一反应是下去救人,马上又想到自己不会游泳,“我判断了下,河水应该不是很深,就咬咬牙下去了。”


  跳入河中,河水没过他的胸口。卢绍华尽量保持住平衡,脚踩着水底淤泥,一步步往距岸边约3米的河中央走,直到抓住患者,拖着她回岸边。
  “她一直想挣脱,我只能一手抓着岸边几根裸露的水管,另一只手抓住她,再用一条腿把她的身体撑住,不要沉下去,同时大声呼救。”卢绍华说,几分钟后村民和其他医护人员赶来,把他们拉上岸。
  因为患者挣扎,卢绍华的眼镜被打坏,手脚也被岸边的水泥墙刮伤。
  随后,患者被送入医院住院,落水并未造成其身体损伤。家属称,她患有癔症,事发时正在办理住院手续,一时没看住跑出来了。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