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逼宫”?高官匿名发文披露细节,白宫怒查“内贼”
2018-09-06 19:51:00 来源: 澎湃新闻
  《华盛顿邮报》副主编伍德沃德(Bob Woodward)揭露白宫内幕的新书《恐惧:特朗普白宫》尚未正式发行,就已在美国政坛引发风暴。
  在该书透露特朗普身边幕僚想尽办法防止特朗普做错误决策后,9月5日,《纽约时报》罕见地刊登一名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的匿名文章,称特朗普政府中的许多官员正在辛勤工作,试图从内部挫败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以及他最糟糕的倾向。
  特朗普在推特上用“叛国?”一问来回应这篇文章。他还接着质疑称,这名所谓的“高级政府官员”是否真的存在,还是《纽约时报》的虚假信源。他写道,如果这名“没胆”的作者真的存在,那《纽约时报》就应考虑到国家安全问题,将这名作者交给政府处置。
  同时,由于书中提及多名政府现任高官私下批判特朗普,有观察者猜测白宫可能出现离职潮或辞退潮。《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称,白宫正在积极讨论国防部长马蒂斯的继任人选。
  官员要阻止特朗普,“直到他卸任为止”
  这名匿名政府官员在《纽约时报》的文章中揭露了美国政府内部试图阻挠特朗普的努力。
  他(她)写道,特朗普面临的难题不只是“通俄”调查、美国国内分裂,以及共和党可能失去众议院多数议席,还有一项前所未有的难题是,许多特朗普任命的官员都发誓捍卫美国的民主制度、阻止特朗普误入歧途的冲动,直到特朗普卸任为止。
  这名官员称:“我会知道(这些事)。我就是其中之一。”
  他写道,他们并不属于美国左派所说的“抵抗行动”,他们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成功,也认可目前的许多政策。但他们认为,特朗普行为持续对美国的健康有害。
  文章称,问题的根源在于特朗普“没有道德观念”,和特朗普共事过的人都知道,他没有任何指引他行动的首要原则。作为共和党当选的特朗普直接攻击了保守派理想中的“自由思想、自由市场和自由人民”,将媒体视为“人民公敌”,还有着反贸易和反民主的本能。
  文章称,从白宫到行政部门,高级官员每天都会私下承认他们不敢相信特朗普的言行。“在这混乱的年代,这可能提供不了多少慰藉,但美国人应该知道,房间里有成年人存在。我们完全了解正在发生什么。即使当唐纳德·特朗普不愿做时,我们正在努力做正确的事。”
  文章称,目前美国存在一个“二轨总统制”。比如就外交政策而言,特朗普对俄罗斯更为青睐,不愿驱逐俄罗斯“间谍”,又不太重视和盟国的关系。但美国政府的其他官员正在“另一条轨道”上工作,批评俄罗斯“干预”美国政治并实行制裁,还与盟国维持良好关系。
  文章还透露,特朗普刚上台不久,内阁中就曾悄悄讨论过启动宪法第25条修正案,迫使特朗普离开白宫。但最终大家不想导致宪法危机,最终作罢,选择了另一种方法把特朗普政府导向正确的方向。
  《纽约时报》在编者按中写道,作者要求匿名发表文章,《纽约时报》掌握了其身份,知道如果透露其姓名就可能危及其工作。该报认为,只有匿名发表这篇文章才能向读者“提供一个重要的视角”。
  作者大猜想:特朗普大女儿夫妇上榜
  与伍德沃德的采访不同,《纽约时报》称这篇文章直接来自特朗普政府内部,作者的身份因而引起了猜测纷纷。
  CNN罗列了13名可能的文章作者。其中包括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他曾多次与特朗普发生冲突,似乎在白宫时日无多,可能想借最后的机会揭露真相。值得注意的是,伍德沃德书中也称凯利曾批特朗普为“白痴”,说自己在“疯人院”里,这是他“最糟糕的一份工作”。不过,凯利在4日发声明否认了伍德沃德的报道。
  另一名可能的作者是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CNN称,特朗普与他公开交恶,曾反复催促他利用司法部达成政治目的。伍德沃德书中也称,特朗普曾说塞申斯“智力低下”,还嘲笑他的南方口音。
  否认与特朗普不和的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也是潜在作者之一。CNN分析称,军功显赫的马蒂斯没什么可以损失的。伍德沃德书中称马蒂斯曾说特朗普的理解能力像“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不过马蒂斯很快发声明否认了这点。
  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on)也有可能执笔。特朗普曾在内阁会议上就无证移民问题批评了她,据称她写了辞职信,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
  其他的潜在作者包括:白宫律师麦克加恩(Don McGahn),他曾因拒绝特朗普解雇“通俄门”特别检察官,多次与特朗普发生冲突;国家情报总监科斯(Dan Coats),他是资深建制派官员,曾在特朗普计划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美时出言讽刺;白宫顾问康韦(Kellyanne Conway),她在政坛活跃多年,看得清时势,其丈夫也经常在推特上批评特朗普;俄罗斯研究专家希尔(Fiona Hill),与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关系密切的她对俄罗斯心怀疑虑,据称还曾在关于俄罗斯的会议上被特朗普错认为书记员。
  此外,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有着成为总统的野心,也有可能执笔,但这可能风险太大。备受特朗普欣赏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也有更大的政治野心,对特朗普的俄罗斯立场亦表示担忧,但如果发文同样会冒风险。
  还有一种更具“娱乐性”的可能是,执笔的是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和大女婿库什纳,或者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他们也曾和特朗普表现出分歧。CNN称,这可能更像是肥皂剧或真人秀里的情节,但特朗普政府确实可以用肥皂剧或真人秀来形容。
  白宫据称取消会议讨论作者身份
  受到伍德沃德新书和匿名官员文章的双重影响,白宫可能再度陷入混乱。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发表声明称,《纽约时报》文章的作者选择了欺骗而不是支持特朗普,把私心放在了美国人民的意愿之前。她表示,这名“懦夫”应该辞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特朗普决心找到文章作者。一名接近白宫的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的助手们正在跟踪线索,例如根据文中出现的关键词来寻找作者。
  而在那之前,特朗普已经在追查有谁接受了伍德沃德的采访,记录下迟迟未发表驳斥声明的官员名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报道称,特朗普的多名助手和盟友形容特朗普的情绪状态像“火山爆发”。一名接近白宫的消息人士说,特朗普不仅因匿名文章而愤怒,也因《纽约时报》决定发表这篇文章而愤怒。
  白宫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称,高层官员在5日取消了下午的会议,闭门讨论如何调查匿名作者的身份。一些官员打电话给记者,试图了解关于文章的传言,包括作者究竟是谁、是在白宫还是内阁层面的政府机构工作。
  有观察者猜测,白宫可能将迎来辞职潮或辞退潮。CNN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凯利、马蒂斯等人都驳斥了伍德沃德书中对他们的描述,但伍德沃德可能持有大量录音和文字记录。一旦证据出现,特朗普就有可能辞退相关官员。
  《华盛顿邮报》也在5日报道,白宫内部认为国防部长马蒂斯可能将在不久后离任,因此正在积极讨论可能的继任人选。一名高级官员称,目前这样的猜测比以往更真实了。
  无论后续发展如何,伍德沃德笔下白宫的混乱局面也许将继续激发人们的想象。在书中,前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Gary Cohn)为避免特朗普做出错误决策,从其办公桌上偷走了文件。而特朗普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则和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大声争吵,称伊万卡不过是个职员,而伊万卡坚称自己永远不会是职员,而是“第一女儿”。
  前幕僚长普利巴斯则在书中用生动的比喻描述了他眼中的白宫:“当你把一条蛇、一只老鼠、一只猎鹰、一只兔子、一条鲨鱼和一只海豹一起放进一座没有围墙的动物园里,事情就会开始变得恶心而血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