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好志愿者”利艳梅:无偿献血16载 投身志愿服务
2018-05-22 17:30:00 来源:信息时报

 

\

利艳梅从18岁开始坚持义务献血,而且还是一名富有爱心的志愿者。(资料图片)

\

356“好志愿者”利艳梅:

自18岁成人起,她就走上义务献血之路,为他人生命续航;她还投身志愿服务,陪伴福利院小朋友,传递人间温暖。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花都区,但凡有团体采血活动,在采血点总能看到她在献血者中穿梭。她是花都区志愿服务队副大队长利艳梅,这位“80后”从刚满18岁的当天开始献血,16年风雨不改,应急需要捐献血小板,她总是随叫随到。年纪轻轻的她也是花都区最资深的志愿者之一,不仅把各项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还经常任劳任怨参与服务。空暇之余,她还到福利院陪伴小朋友,做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

“好人说:

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在公益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起做志愿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从助产护士到义务献血者

坚持16年,合计献血量53000ml,相当于每年献血超3000ml。按照每次献200ml的量,一年至少要献血15次,这就是花都区赤坭镇“80后”女孩利艳梅一直在做的事。性格开朗的她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公益心,说起献血的初衷,利艳梅说:“那时就想着在18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学习护理专业的她自从加入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后,便与公益结下不解之缘。她选择满18岁的当天义务献血,为他人带去生命的希望。

2002年利艳梅毕业,刚参加工作时,她在医院当一名助产护士。作为医护人员,她目睹过一幕幕产妇及患者因大出血急需血液救治的场景,从而对无偿献血的意义有更高层次的理解。“起初花都区还没有血站,广州血液中心花都区血站是在2002年2月成立的,我的同学正好在血站工作。”利艳梅说。血站刚成立,她便义务反顾地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多年来,利艳梅身体力行地参与献血,迄今已累计捐献全血10u(1u为一个单位,约200ml),机采血小板225u,合计血量53000ml。曾经有一段时间花都区有位需长期输注B型机采血小板的慢性病患者,每当库存紧张时,但凡给利艳梅打电话,只要她身在花都,只要她身体条件允许,必定在最短时间赶到血站,毫不迟疑地进行应急捐献。

加入志愿服务队宣传献血

那时,花都区志愿服务队尚未成立,热心的利艳梅却已经担起“志愿者”的角色,只要一有空就到花都区血站帮忙,宣传义务献血。“在自己身体条件允许下参与献血,实际上也有利于自身血液循环。”当有人担心献血对身体有影响时,她总是耐心地普及献血知识。2007年,随着花都区无偿献血工作的日趋完善,花都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利艳梅成为第一批加入服务的志愿者。几乎每个周末、每次大型外采活动都能看到她在活动现场搭帐篷、摆桌椅、指导献血者填表、倒糖水的身影。

在服务队成立初期,由于服务队成员分布不均、位置偏远等原因,狮岭步行街献血点缺少志愿者驻点服务。利艳梅主动承担起该献血点的服务工作,每周日跟着采血车从新华街赶到狮岭镇做志愿服务。“虽然这个献血点的服务时间是每周日16时~22时,但由于每周只去一次,参与献血的人很多,经常要工作到晚上11时后。”利艳梅说。尽管如此,她总是坚持服务到最后,从不提前离开,也无任何抱怨。

除了服务献血者,利艳梅也是志愿者们的带头人。她工作细致,考虑周到,善于沟通,在服务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活动都由她组织策划。一路走来,她的服务工时已达4500小时,2012年她荣获花都区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工作者”称号,更在2017年获得志愿服务终生荣誉奖。

关爱孤儿 陪伴他们成长

除了义务献血和当志愿者,利艳梅还爱幼助学,是孤儿们的知心大姐姐。“小梅姐姐,我好想你!”每当利艳梅来到花都福利院,都会被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包围。说起与他们的渊源,利艳梅说:“以前去亲戚家玩,他家对面就是花都福利院,当时院里只有几个阿姨,我就想着没事也去帮下忙。”就这样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个“忙”就从1999年“帮”到现在。

每逢节假日,利艳梅会从家里带上好吃的食物来到福利院和小朋友们分享,陪他们做游戏、逗他们开心。她参加工作后有了收入,更是经常给小朋友买礼物、衣服和文具,还接送小朋友上下学,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有时,她还带小朋友到自己家里住,让他们体会家的温暖。她用自己的真心对待小朋友,也获得了他们的尊重与喜爱。很多孩子成年后离开了孤儿院,依然和利艳梅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工作、生活上遇到不开心的事或者解不开的问题,他们会找“小梅姐姐”倾诉和征询意见。

利艳梅是献血者,也是志愿者,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着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她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看着志愿者队伍从当初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500多人,利艳梅很是欣慰。每当有人称赞她时,她都谦虚地表示,“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其实我不是奉献者,而是受益者,因为在奉献中我收获了快乐和友谊,这才是最珍贵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