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 受基层干部群众称赞
2017-02-07 09:49:00 来源: 亚心网

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传出后,我区基层各族干部群众纷纷称赞,这是农牧民群众收到的一份沉甸甸的大礼,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又一项利民惠民的好政策。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农民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开春后,我准备外出到工地上干泥瓦工,每天可以挣120元至150元,不用考虑农村义务工了,可以一门心思地打工赚钱,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我相信,在党和政府这么多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2月5日,提到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村民吾不力卡斯木·阿布都热依木兴奋地说。

2月5日,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热村村委会内,村干部库尔班尼沙·艾则孜(左一)正在给村民讲解“自治区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相关内容。 记者 李政强 摄

收到消息立即转发村民群

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不仅让农牧民感到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政策,也让农牧区的最基层干部大加赞赏。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托格拉克恰喀村村委会副主任亚森·依达依提说:“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决定非常好,时机也非常好,这样一下拉近了我们和农民群众的关系,对基层组织建设有很大促进作用,我们也会坚决贯彻执行好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吴生德是新疆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阿克提坎墩村村委会主任,记者电话联系到他时,他在老家甘肃看望家里老人,准备6日返回村里,虽然人在外地,也一直关注着村里的相关信息。

“我看到这个政策特别高兴,读了好几遍之后,就把这个‘大礼包’转发到了村民微信群里。”吴生德说,两年前村民推选他当村委会主任后,他就建了个村民的微信群,陆陆续续加了很多人进来,大家看到这个通知都特别高兴,很多人都激动地打来电话再三确认信息的真实性。

“这个通知里说,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后,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市场化途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农村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吴生德说,这项惠民政策不仅是减轻一些农牧民负担的问题,而且对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的内生动力,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牧民增产增收、促进农村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大家也希望这项政策的实施细则早日出来。

父亲打电话告知好消息

马立新5日刚到广州,就接到父亲电话,告知他取消农村义务工的好消息。马立新家住伊犁巩留县吉尔格郎乡的一个村子,一家五口人,两个妹妹嫁到了外县,有了各自的生活,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剩下父母两人。

“我刚下火车,爸爸就打来电话,都没问我到没到地方,电话一通就说起这个好消息,真是挺高兴的。”马立新说。

“我每个月都会给父母汇一些生活费,他们自己也种地,今天打电话还跟我卖关子说,以后会多一点零花钱,我还纳闷哪里来的零花钱,最后才告诉我这个政策,说全村的人都知道消息了,真是一个新春大礼包,大家都很高兴。”马立新说,这些年自己之所以这么安心出来打工,就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好政策帮扶着农牧民,不但让留在家乡的人感到温暖,让出来打工的孩子也觉得安心。

“村里还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家里有什么事都不用我们操心,真的很感恩党的关怀。”马立新说,自己也会好好努力带全家人致富。

马立新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推出民生好政策,父母养老、看病都有了依靠,我们都是受惠者。”

村民点赞新春“大红包”

“这两天家里的微信群特别热闹,一直热议今年的‘新春大红包’,真是太给力了。”顾佳佳一早起来就看见妈妈抱着手机笑眯眯地聊天。

19岁的顾佳佳家住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在上海上大学,最近放假在家帮父母干家务活。“我一直问我爸妈拿着手机高兴啥呢,他们说党给大家发了个新春大红包。”顾佳佳说,她看了母亲转发给自己的政策内容,再一看父母手机里的村民微信群,大家都在点赞。

“村民真是点了一天的赞,马上开春就有活干了,这简直就是给大家发了个大红包嘛。”顾佳佳说。

顾佳佳的母亲李凤告诉记者,真心感受到党对农牧民的亲切关怀,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李凤说,第一时间将此消息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后,收到邻居的点赞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次。

叶尔肯·别克西是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克乌克加尔村的一名哈萨克族牧民,他听说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后,赶紧给在哈巴河县的弟弟打电话告知这项好政策,并嘱咐他今年开春可以多承包点土地发展农牧业。“现在党和政府给农牧民的政策越来越有针对性了,取消农村义务工可以让农牧民腾出双手全心全意照顾土地和牛羊,这会让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更加多样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沐浴在阳光下。”叶尔肯·别克西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