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承建哈尔滨T2航站楼 首期13万平米年内投用
2017-11-14 17:0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光皓 曹博冲)近日,哈尔滨机场66千伏场外供电新线路正式投用,T2航站楼也初具规模。据了解,新T2航站楼将分两阶段投入使用。计划今年底,16万平方米新T2航站楼中将会有13万平方米首先投入使用;转场后,所有国内旅客将从新T2航站楼进场。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也将进入第二阶段:进行T2航站楼剩余3万平方米候机楼施工和对原T1航站楼进行改造。预计2019年,哈尔滨机场T1(国际)、T2(国内)航站楼将融为一体,整体投入使用。

在现场看到,整个T2航站楼外景让人眼前一亮,18对暖黄色、欧式造型的巨大廊柱气派抢眼,“哈尔滨”三个大字如画龙点睛。在二楼国内出发区的送客廊道上,两排欧式廊柱夹道排列,极富浪漫气息。候机厅中,有着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显得大厅十分宽敞明亮,这里还将有“冰凌花”图案装饰,体现冰城哈尔滨的冰雪文化特色。

中建三局承建的哈尔滨机场项目施工中使用了哪些建筑黑科技?快来一起看看!

1.路面自融雪技术

作为寒区机场,为减少冬季降雪而产生的交通事故,项目积极探索出一套自融雪装置。经专家论证,该技术采用电加热碳纤维线(碳纤维线外皮采用PFA材料,此材料长期耐温250摄氏度)作为融雪热源,沥青表面融雪温度达2℃,将冰雪融化,雪水管通过排水渠引入收集管道,具有高效,环保等优点。

2.整体网架提升工艺

机场钢结构工程总用钢量近9110吨,网架面积约6.8万平米,结构网架整体提升分为7个部分。项目部研发设计了拔杆施工措施,待汽车吊将提升架升至一定高度,再由拔杆将提升架提升至安装位置,实现提升架高考安装的“空中接力”,保障提升作业成功。

3.TPO防水屋面施工工艺

机场屋面工程采用TPO防水屋面施工工艺,共约71692㎡,通过四次抗风揭试验和型式检验,最终确定深化设计方案。TPO采用进口自动热风焊机大面积施工,施工速度快,搭接处热焊形成的粘结层强度高于卷材,焊接质量有保证,且形成连续的密封防水层,接缝严实,可承受14级风力而不掀起。具有可靠、快捷、干净、实用,环保节能等显著优点。

4.天宝机器人及BIM虚拟仿真技术

引进天宝机器人进行BIM放样,利用其快速、精准、职能、操作简便、劳动力需求少的优势,将BIM模型中的数据直接转化为现场的精准点位。黑龙江地区首个应用、智能化程度高的“天宝机器人”吸引了大家驻足参观,高速便捷的曲面放点技术引得大家连连称赞。

5.安全VR体验馆

项目设立了VR安全体验馆,带上眼镜,能感受高空坠落、脚手架倾斜、施工触电等危险,通过多部位撞击、晃动、气雾、低电压等手段,来全方位感知虚拟体验。

东北公司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高架桥及地面停车场工程

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工程包括新建T2航站楼工程以及T1航站楼改造,建筑面积为16.25万平米,其中屋面工程包含5200吨钢结构网架以及7万平米TPO防水屋面;高架桥及地面停车场工程包括1.1公里现浇混凝土箱式桥梁高架桥以及10.3万平米地面停车场。建成后,哈尔滨新建太平国际机场将成为“中国对俄远东地区门户机场”,可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5万吨、年起降14.1万架次的使用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