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小镇:拟打造北方机器人产业高地
2017-09-13 11:04:24 来源:新华网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预计,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32亿美元;中国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中国建成和在建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中国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个……瞄准这千亿级大市场,身处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领域,香河机器人小镇发展具有哪些特色?

系统谋划 建立完整产业链

8月21日,记者随媒体采访团一同探访了河北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快到小镇时,一个高高矗立在路旁的汽车人“大黄蜂”模型伸开臂膀,欢迎来访客;一下车,举目四望,花园式的园区里满眼都是跟机器人有关的元素,就连草坪路边的垃圾桶也是做成憨态可掬的机器人造型。

园区里憨态可掬的机器人造型垃圾桶

据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系统思维指导下,香河机器人小镇顶层设计遵循了三条原则:一是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为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而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形成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区,构建完备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三是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即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这位负责人介绍,打造北方机器人产业高地是香河机器人小镇瞄准的未来目标。园区定位于发展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产业研发、机器人零部件生产、机器人本体制造、机器人系统集成等环节。按规划,先期切入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对接北京技术与资本,形成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科技转化及孵化加速高地。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香河机器人小镇构建了“一核八平台”的产业生态体系,即围绕机器人核心产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资金、市场、专业服务等八个层面的全方位平台支持,与核心产业联动。

创新引领 提供香河方案

在国际机器人产业界,历来有瑞典ABB、德国库卡(2017年1月,中国家电企业美的集团收购库卡94.55%的股权)、日本安川、日本发那科“四大家族”之说。以这些机器人巨头为首的国外品牌长期占据了中国工业机器人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技术复杂的六轴以上多关节机器人和作业难度大的焊接机器人,高达90%的市场份额由国外公司所拥有。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产业发展速度领跑全球,但是也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无序扩张的苗头,在自主品牌方面,大多还都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的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等短板。

如何规避上述风险,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创新之路,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突破“四大家族”霸主格局、走向全球一流阵营提供香河方案?

在香河机器人展览馆记者注意到,从规划环节起,这个小镇就明确,聚焦机器人核心产业,以设计研发为突破口,打造产业集群。要走一条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中也是这么落实的,园区引入企业坚持高标准严把关:要么是所在细分领域领头羊;要么是创新后劲足、潜力大的公司或项目。目前已汇聚了这些知名企业: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研发与制造商——ATI;世界机器人焊枪开创者——尼玛克;坚持“技术平天下”理念的国内3D打印巨头——汇天威;国内谐波减速器领域三甲企业——宏远谐波;六轴焊接机器人工作站领跑者——大呈;开发前沿应用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创新者——潮盟科技;拥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公司创始团队——飞马机器人……

由于区位、集聚、创新、运营、服务等综合优势明显、香河小镇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龙头企业入驻,涉及机器人产业链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

引人关注的是,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香河机器人小镇已成功跻身“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

中外联动 融入全球潮流

有别于国内其他机器人小镇,率先与国际接轨是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又一突出特点。国内外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创新资源可实现同步对接,全球市场也互为一体。

据悉,目前入园的60家企业中,国外企业已达10家,包括美国ATI、德国尼玛克等业界翘楚。

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就是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深入对接的一个典范。该公司市场人员介绍,尼玛克拥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是国际机器人焊钳领域的著名制造商。带着对现代工业生产化要求的独特理解,尼玛克始终关注实施新构想和实现高质量标准,在焊接领域里始终领跑。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为德国人。尼玛克中国公司与德国公司之间实行技术共享、管理互融、市场相通、技术人员互相交流培训机制。尼玛克中国公司不仅已实现与国际机器人焊钳领域里最领先技术无缝对接,产品也纳入尼玛克全球市场体系销售。未来,该公司还将持续提升研发能力,紧盯电磁驱动等前沿领域,不断拓宽产品客户,进一步做大做强全球市场。

2016年5月,随着京津冀创新资源联动示范平台——太库(香河)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的入驻,中外联动、园内企业与国际接轨更是打开了新空间。太库香河定位于全球创新资源整合、全产业链技术对接、科技成果垂直孵化、全球开发合作示范,围绕科技成果重点实现“资源整合、能力提升、需求对接、标杆示范”四大功能。

PPP助力 固安精髓渗透

如果说系统谋划、创新引领、中外联动是珠,那么PPP发展模式则是一根红线,把前面三者串成一个特色整体。历经十五年艰辛探索,河北固安化蛹成蝶,实现从一个落后农业小县转型升级为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创新之城,成为京津冀城市群里熠熠生辉的一颗明星。小县城发展奇迹令“固安模式”声名鹊起,产业新城PPP模式也因此日益受到关注,其背后运营商系华厦幸福。

固安产业新城PPT模式的核心在于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原则。其创新点有三个:一是,整体式外包;二是,“产城融合”整体开发机制;三是,工业园区和区域经济发展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业务版图的扩大,华夏幸福加快固安PPT模式异地复制速度。香河、固安相距约100公里,“向阳花木早逢春”,“固安模式”向香河渗透,后者具有地利之便。香河机器人小镇就是由香河县政府采用PPP模式与华夏幸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小镇。有业内人士分析,香河机器人小镇以配套完善的花园式产业港和定制化载体而著称于业内,与引入此成熟发展模式不无关系。

在园区里随意走动、观察、交流,记者明显可以感受到这种模式移植的魅力:园区秩序井然,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人文科技交相辉映;服务线下到人,每家企业的入口处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注明园区提供后勤支撑服务的具体对接人姓名、联系方式,有事能随时找到;服务线上建群,园区“保姆”发起建立了一个微信工作群,把入驻企业全部拉进来,随时随地沟通情况;线上线下合成一体智慧运营,确保园区企业专注主业,无需为各种其他事务分心……

海阔潮涌,风正帆起。有目标、有政策、有路径、有资源、有企业群体、有服务、也不缺乏市场,香河机器人小镇前景应无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