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高速公路防汛应急抢险演练
2017-07-15 09:19:00 来源: 中新网

  图为抢险队员展开排水作业。 张可为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京台高速全线普降暴雨,各主要路段进工作人员现场值守并开启全路网巡视工作。与此同时,300余人的7支高速公路抢险队出发……今天,2017年高速公路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在京举办,以确保汛期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社会影响。

今天,演练场景设置为京台高速全线普降暴雨。上午9:34京台高速芦各庄泵站值守人员报路面积水达到27cm,这是警戒水位。与a此同时,在出京K19+000上边坡滑坡,造成路面有大面积淤泥。

养护公司现场值守人员果断采取封路措施,并向公司指挥中心,集团信息中心第一时间报告断路信息。同时,通知属地收费分公司,采取远端疏导措施,变更高速LED情报板信息,告知社会车辆该路段积水断路,引导社会车辆绕路行驶。

  图为抢险队员处置边坡滑坡。 张可为 摄

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现对抢险现场进行侦查,由于险情较大,人员无法观察到具体情况,公司立即采取空中侦查及水中侦查措施。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无人飞机、皮筏艇等进行空中和水肿巡查,及时将险情路段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指挥车,给指示人员提供现场的情况。在抢险作业方面,除了大型的清障设备外,公司配备3台大型移动排水站,迅速展开排水作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确保抢险现场的物资持续供应,首发养护公司自主设计了移动式库房,长6米、宽2.1米,通过内置自行设计,移动库房内可放置编织袋、膨胀麻袋、皮划艇、备用水泵等必备防汛物资。除此之外,库房内制作了货架,还可放置其他日常用防汛抢险类物资,如铁锹、扫帚雨衣等,为了方便抢险人员领取物资,移动库房设计了爬梯、固定货架等人性化设计方便人员快速领取物资抢险作业,不仅能为汛期抢险一线提供防汛物资,还可在冬季除雪、道路应急抢险提供实用物资。

首发集团养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互联网+公路”的新理念,公司根据高速公路应急抢险业务需求设计集成了应急指挥车,实现现场指挥、远程调度、视频传输、通讯系统等功能。车辆到达抢险现场就立刻形成一个连通抢险区域和指挥中心的信息纽带。在高速公路应急抢险时,利用一体化的指挥体系、信息系统的数据支持、往来信息的集中处理分析,增强现场处置的有序性,提高处置决策、支援调度的科学性。(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