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共享单车火爆:令人想起滴滴与优步之争
2017-03-21 16:11: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中国的共享单车热潮已为其城市的街头巷尾增添了逾200万辆新自行车。摩拜单车(Mobike)和ofo等公司推出的这些色彩鲜艳的自行车可用手机应用解锁。摩拜的自行车甚至可用GPS追踪。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报道,与全球其他共享项目不同,中国的共享单车可在任何地方取用和停放,虽然方便了用户,但让城市管理部门感到头疼。

报道称,用户骑完共享单车后将之上锁,下一个用户可使用手机应用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解锁。

上周,上海市政府发布了指导共享单车市场的《意见》稿。据官方媒体报道,上海市交通委要求6家共享单车企业暂停在该市投放车辆,尽管摩拜和ofo否认被约谈。

上海市官员对该市街道上堆挤的自行车感到担忧,这并不奇怪:该市共享单车达45万辆,位居全球首位,这些单车几乎都是在过去半年里投放的。

报道称,共享单车行业内的竞争异常激烈,每家公司都在推出更多的自行车,以求在争夺市场份额的角力中占取上风。这令人想起叫车应用优步(Uber)与滴滴出行之间的争斗,这场争斗后以来自美国的优步认输告终。

中国对共享单车的快速采用还突显出中国消费者和企业的适应能力。2016年最后4个月,前两大共享单车应用的月活跃用户增加了逾900万。

报道称,这股共享单车热潮得到了国内外投资者的支持。

据ofo透露,该公司经过本月早些时候一轮融资后估值达10亿美元,成为全球自行车租赁行业中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ofo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ofo看起来像一个骑自行车人的侧影。实际上,两家公司都提供慷慨的补贴,因此许多骑行其实都是免费的。

报道称,摩拜和ofo都未公布盈利能力预期。不过,据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林宸估计,假设用户每次骑行都支付1元人民币,每辆摩拜单车每天只需2.3次骑行就能收支平衡。

林宸表示,最起码还有8家中国自行车租赁初创企业已启动首轮大规模融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