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强行霸占10多辆共享单车 称公司要用来送货
2017-01-04 09:04:00 来源: 云南网

最近,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昆明市民热议的新事物,去年12月8日以来,永安行和ofo相继登陆昆明,他们将总共投放11万辆共享单车。按理来说应该不少了,但不少市民表示,想要照着应用软件上的地图找到一辆并刷码使用,并不容易。“地图上看得见街上却找不着”和“街上看得见的又用不了”成了不少市民的一致感受。

  市民经历

  按地图找成功率不到50%

近来,进入昆明的共享单车被私锁、私藏等行为频频发生,不少市民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奇葩事,比如市民陈先生。

陈先生说,他打开共享单车的手机应用软件,出现在附近的共享单车有数十辆甚至上百辆,但是按照地图上标识的位置找去,就会发现所标位置根本就没有。“共享单车才进入昆明的时候,一开始我也是出于好奇新鲜,尝试了一下,体验下来感觉挺不错的。”陈先生说,后来也就渐渐习惯了使用共享单车,“现在已经有两个商家进入了昆明,一共有11万辆,但是到你真的按照APP标识去找的话,成功率实在是太低了,能有50%就不错了。”陈先生表示,这种地图上看得见实际上却找不到的感觉真是不好,“要是有急事要用,真会让人抓狂。”

  10多辆单车被商铺霸占送货

陈先生吐槽,还有一次,他和朋友3人到塘子巷附近,决定找3辆共享单车一起去不远处吃饭,按照APP地图上的定位,几人来到了塘子巷一小区门口,“地图上显示共享单车在小区里,我们便打算进入小区取车,但是门口的保安叫住了我们,后来他得知我们是进去骑共享单车的,这个保安一点也不客气地说,走走走,这里不能进去,里面没有什么共享单车。”陈先生几人哭笑不得,只好另求他法。

在陈先生的经历中,这些都不算什么事。最令他感到奇葩的是,有一次,他和朋友在拓东体育馆后门附近,按照地图显示,在两百多米外有10多辆共享单车,正当他和朋友准备刷二维码取车时,从车后的一间店铺里走出几个男子,“开口就问我们要做什么。我说当然是要扫码用车啊,对方说这些车是他们公司用来送货的,不能用。”陈先生回忆,商铺好像是卖保健品的,停在商铺门口的共享单车有十几辆,都处于使用完上锁的状态,但商铺里的人执意不让他们把车骑走。当时双方交涉得已经有些火药味了。最后,在朋友的劝说下,陈先生只好离开。

“这样的行为真是令人气愤!”随后,陈先生拨打了该商家的客服电话反映了自己的经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刚进入昆明市场,在运营上还有许多问题,对此带来的不便还希望陈先生能理解,不过他们会尽快完善相应的用车规范。

  商家回应

  对用户进行评价信誉过低将禁用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大多数市民也都遇到过陈先生这样的情况。本该共享共用的公共自行车,因某些人的不规范使用,甚至是不道德占有,导致资源浪费,让市民烦不胜烦。

永安行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看得见找不着”主要有几种原因,一些市民在还车的时候,没有再次确认。还有在市民骑行之后,一些单车上的GPS定位会出现误差,大概在100米以内。关于车锁及其密码存在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也已经察觉到,目前钻空子的人越来越多,公司的管理成本不断增加,寻找、维修单车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下一步,公司将从技术和管理层面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永安行共享单车已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用户信誉降低到一定限度后,将不再被允许使用共享单车。永安行昆明区负责人胥明表示:“对于共享单车被私藏、占用的情况,如果出现特别严重的行为,我们可能也会和支付宝沟通,然后会有一些惩罚性的措施在里面,有特别恶劣行为的话,我们将报警处理。”

  链接

  私锁共享单车北京男子被拘

记者了解到,近来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上私锁等不良行为频频发生,相关事件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在省外不少地区,对这些人的打击和处理,成为警方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共享经济的一项工作。

2016年12月29日,北京市两位民警发现一男子正在给ofo共享单车上私锁,遂将该男子带回海淀区永丰派出所进行询问。该男子承认私自占用ofo共享单车。随后民警与ofo共享单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ofo技术人员调取了后台记录,发现单车确为这名男子所使用,并非法占有。办案民警在查清案情后,根据相关规定对该男子进行了拘留。

据了解,针对全国各地破坏共享单车的事件,不同地方的执法机关均采取了行动。此前上海、广州曾有人因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被刑拘。

  深圳发布意见明确市民责任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将达0.54亿元,用户规模将达425.16万人,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63亿元,用户将达1026.15万人。

快速增长的市场,需要制定规则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据新华社报道,为此,深圳在2016年12月27日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界定了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成为我国首个共享单车规范条例。另外,上海也即将出台《上海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规范公共自行车的管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