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评“老虎园子又有人下车”:得有及时惩戒措施
2017-03-20 09:14:00 来源: 人民日报

让惩罚变成迅捷灵敏的猎犬,咬紧违规者的衣角,才能及时拽住他们不再滑向危险的深渊

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许多人还记忆犹新。今年年初,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又有人为了逃票,翻越园墙,结果命丧虎口。

本以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可谁料近来又见媒体报道,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游客违规下车,悠哉散步。古人讲虎穴龙潭,那都是生死险境。这次好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劝阻上车。否则,猛虎至时,一家老小命运难卜。真叫人捏把汗。

虎区不能下车。但似乎总有人把记性放在了别人的脑袋里。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脑袋里规则意识不足、侥幸思想过多。总想着,下了车,老虎可能睡觉了,可能离得远,不会来伤我。

这种心思并不罕见。闯红灯过马路的也有。闯了就闯了,只要留点神,谁会肯定被车撞到呢?谁会刚迈出脚,就被警察抓个现行呢?

破坏、霸占共享单车的也是,加把锁自己占用,车座上扎根针,警察就一定能发现是我干的吗?谁能来惩罚我呢?

不可否认,违规10次,可能只被逮住一次。很多时候,违规者面临的惩罚是滞后惩罚和概率惩罚。也就是说,规则能咬住那些违规者,是有概率的,也是滞后的。

然而,任你不怕违法违规,想着只要稍加留心,及时避险,就会万无一失。可须知每个规则都是经验、教训甚至血泪换来的,一旦出现万一,那就是“一失万无”了。万一成了老虎爪下的饵食,万一撞上制动不灵的飞车,万一被警察抓住……

那么,能不能将惩罚变成即时提醒和迅速惩戒呢?换言之,能够不用等待程序延宕的正式法律惩罚了,而是先激活更加轻微的社会性惩戒措施?如此一来,惩罚的反应速度也就能更快更及时了。

这次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游客下车,并加以劝阻。这值得肯定。但是,可否还可以做得更有效、更有预防性呢?比如,对违规下车的,园方将其列入游客黑名单,不予接待。有了及时的惩戒后果,其他游客也许就会更加审慎地对待规则了。

总之,让惩罚变成迅捷灵敏的猎犬,咬紧违规者的衣角,才能及时拽住他们不再滑向危险的深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