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宇翔:精准扶贫,需要智慧与担当
2017-03-15 15:04:00 来源: 人民网

“我在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兼职快二十年了,感觉献爱心并不容易。因此,精准扶贫既需要智慧,也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与担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说,精准扶贫是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中国在就业与扶贫方面将进入深与实的新阶段。

作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各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非常频繁,每天很忙。但是对于献爱心这一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二十年!他把这个兼职的“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主席”的头衔看得很重。捐赠款项的组织、发起、执行、监控,都全程参与。“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不管是水灾还是地震、干旱或冰冻,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迄今,他组织发起捐建了647所学校,在云南领养了138个孤儿,促成了四亿多元对地震灾区、冰灾、旱涝灾的现金捐助。“每一所学校的捐建过程我都参与,每次捐赠活动我也参与。各种艰苦甚至危险的地方我都去,可以说,我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这位军人出身的文化交流使者,说话严谨干练,当回忆过去这些年走过的路时,脸上写满自豪。

他说,有一些慈善机构因为透明度不高而受到社会质疑,但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没出现过任何负面消息,因为始终坚持“三分钱”: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不留一分钱,纯属义务献爱心,所有成员都是兼职;捐款的时候不花当地政府一分钱;监管当地政府不能乱花一分钱。真正做到“你捐赠,我陪同和监管”。

比如,他们正在开展的万名大学生助学活动,每年捐助一千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捐助五千元,目前已是第四届,社会效果很好。先由新疆、青海、西藏、宁夏、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提供学生名单,然后他们组织志愿者深入学生家中摸底调查,最终实现对贫困大学生的“精准扶贫”。

“我走到哪儿都会发动企业家们捐资,经常面临被拒绝的难堪,或者对方本来答应捐赠,但最后却不捐的诈捐行为。募资扶贫需要智慧,要能感动捐资人,否则别人凭什么给你捐款?另外,在企业家面前要能建立起信任度,让他们愿意相信你。做扶贫工作信誉很重要,甚至比生命还重要。碰到诈捐时,我就千方百计动员其他企业家把这个漏洞给补上。”

这份本职工作之外的爱心活动,对于本已忙碌的龙宇翔委员来说并不轻松,但他觉得这是必须做的:“自己过得幸福,应该让更多的人来一起分享。这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做的。精准扶贫,需要智慧,也需要每个人的担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