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走向深入 发展成果备受瞩目
2017-03-08 08:20:00 来源: 人民网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截至3月7日15时,网络媒体有关“精准扶贫”这一话题的报道量达3.6万余篇,传统报刊5033篇,微博、微信讨论量超过1.5万条,“脱贫成果”“脱贫样本”“数字脱贫”“增强内生动力”等热词被大量提及。

在各媒介(包含网络媒体、报刊、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下同)上,“脱贫成果、脱贫样本”被提及20285次。舆论对由贫困村嬗变而来的“脱贫样本”尤为关注,四成网民为政策及落实成果点赞,期待贫困地区早日呈现新面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舆论对此热议,“数字脱贫”被各媒介提及18286次。近三成网民认为,扶贫弄虚作假虽然面上“光鲜”,但扼杀了贫困地区发展希望,贻害无穷,期待各类假脱贫受到严查、严惩。

专家学者表示,单靠输血式扶贫远远不够,只有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才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内生动力”作为一大热词,被各媒介提及5678次。超两成网民认为,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要“输血”更要“造血”,要扶钱更要扶智,要做好教育扶贫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两会代表委员畅谈扶贫经验,聚焦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医疗扶贫等具体领域,探讨如何使扶贫更精准。涉及上述各领域扶贫的各媒介数据量共计57890次。网民期待各地能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网友观点摘录:

网友@wengling20204568:为国家扶贫的深度、精度、广度点赞,厉害了我的国!

网友@缺失的一角599: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下,以前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果园,收获季节漫山遍野都是沉甸甸的果实,好开心。

网友@i柿子小姐:赞同人大代表“扶贫先扶智”的观点,通过教育扶贫,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掌握技能,这样才能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强致富本领。

网友@爱哭的山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的是看贫困的老乡是不是“自我能动”脱贫。

网友“吃得多睡得香”:扶贫应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把产业发展起来,让群众有稳定的收入。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供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8日 11 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