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全世界都在认真倾听金砖五国的声音
2017-10-11 14:56:01 来源:新华网

图为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新华网发(图片由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提供)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今日在新华网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评价金砖厦门会晤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分享对金砖国家未来合作前景的看法。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7年,金砖国家进入了其成立的第二个十年。务实性和推进事务向积极的一面发展是我们金砖五国成功合作的保证。
 
  在俄罗斯联邦总统撰写的文章《金砖国家——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视野》中强调:“我们这个合作机制的活动,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和顾及彼此观点与共识的原则之上的。在金砖国家,没有任何人强加给别人任何事务。当立场不完全一致时,我们会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拉近这些立场”。金砖五国并非要与某些人进行地缘政治的对立,而是一种将五国的国家利益进行相互结合的机制。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拥有能够确保五方进一步顺利加强合作的所有必要的先决条件。
 
  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由于其高效率的工作,使我们在所有重要领域的合作上得以共同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包括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人文领域。截至厦门会晤之前,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已经举办了78次会议和活动,包括23次部长级以上会议。所有这些都表明,五国对进一步发展并深化多方面战略伙伴关系拥有真正的兴趣,而64个成果文件的签署,也证明了五国在广泛的国际政治和经济议程的重大问题上,以及在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领域,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立场。
 
  在过去的一年中,主要来自西方国家,对金砖国家持怀疑和批评态度的人,曾多次预言该合作机制会瓦解,他们总是提及金砖国家之间在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差异。
 
  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否定了针对金砖五国未来的怀疑论,并指出,作为其重要的优先事项,必须进一步深化五国的伙伴关系,其目的是——就像我们的中国伙伴所提出的——“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金砖厦门会晤通过了《厦门宣言》,签署了一系列部门之间的文件。
 
  《宣言》阐明了金砖国家对当今世界动荡局势的共同评价,针对构建多极的世界秩序,建立更加公正、平等、民主和具有代表性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制度,提出了统一的立场,并强调武装干涉和经济制裁都是不可取的。金砖五国一致认为,必须加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市场以及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声音,增加其代表性。各方表示,愿意在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下,在《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宗旨、原则以及遵守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之上,支持公正和公平的国际秩序,并重点关注了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国际信息安全和经济合作的问题。
 
  我们还想特别指出,俄罗斯关于建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合作平台”的倡议,正如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所说的,该平台“将有助于金砖国家开展信息分析和科研活动,而未来将促进联合投资能源项目的落实。”
 
  扩大金砖合作机制的“朋友圈”,更加积极地吸引大型新兴经济体参与讨论“五国”的政治和经济议程,是本届金砖厦门会晤的重中之重。9月5日,举行了第五次“扩大”会议——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除了金砖国家以外,还有几内亚、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的领导人。
 
  在9月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上,签署了3个五方部门之间的合作文件,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上述文件中,有一个文件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它明确了五国在该领域的重点合作方向,如:贸易便利化、促进投资、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经济技术合作,并制定了金砖国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联合行动方案。
 
  《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旨在支持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的项目、加强公私伙伴关系、鼓励大学与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推进开放科学和共享科研基础设施、发展科技园区、创建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加强从事技术转移的人才培养和提高人才的流动性。
 
  《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战略框架》旨在简化海关办理流程,通过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金砖国家之间的货物自由流通创造条件。
 
  厦门会晤期间还签署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文件的宗旨,是在这两个机构之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文件明确了这两个机构的合作程序,确定了双方在经济金融研究、扩大在金砖国家本国市场的合作、建立信息交流、举办联合活动,以及加强金融机构之间人力资源的开发协作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意愿。
 
  各国还十分重视加强金砖国家的“软实力”,并融合该合作机制的各国文化和文明潜力。
 
  一直以来,在金砖国家议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是发展经贸和金融领域的务实合作,包括在“五国”的实业界和企业界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在这方面,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俄罗斯联邦的若干主体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框架内举行的投资项目推介会,这些联邦主体包括: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卡卢加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尤戈尔地区。
 
  我想指出,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也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7月访俄期间,中俄双方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对“五国”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该文件指出,得益于共同的努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做出重要贡献。文件还强调,金砖国家应继续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平等、相互尊重的金砖精神,继续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和政治、经济、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许多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上,我们已经结成了统一战线。全世界都在认真倾听“五国”的声音,已经没有人能够忽视我们共同的观点。
 
  我相信,经过我们的携手合作,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有利于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的发展与繁荣的显著成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