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密切关注俄在南千岛群岛建超前发展区的进展
2017-08-24 15:31:00 来源: 环球网

日本与俄罗斯因岛屿领土争端已积怨已久。据俄新社8月24日报道,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向俄新社记者表示,日本密切关注在南千岛群岛建立超前发展区的情况。

该发言人称:“日本密切关注俄罗斯的动向。日本政府将收集有关这个问题的资料,并对局势进行分析,向俄方提交日方的立场。我们打算继续根据相关情况作出相应的反应。”

俄日两国领导人9月初将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举行会晤。预计,会上将讨论在南千岛群岛4个岛屿上实施共同经济行动的问题,国后、泽捉、色丹•齿舞这四个岛屿日本自认为属于自己。2016年,在俄罗斯总统访日期间举行的俄日领导人会议上,两国就在南千岛群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事宜达成协议。

这名外交官说:“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的是相关协议的法律地位不受侵犯。在下个月举行的日俄峰会上我们将认真地讨论这个问题。”

二战结束后俄日两国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俄方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俄罗斯则认为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且有相应国际法文件为依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