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麦凯恩号被撞“太糟糕” 网友:缺乏同情
2017-08-22 09:23:00 来源: 环球时报

号称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海军这是怎么了?21日,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造成10名美国海军士兵失踪,5人受伤。“麦凯恩”号船体带着大洞“蹒跚”停靠新加坡港口的一幕让人不胜唏嘘:这还是前些日那艘在南海耀武扬威、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海域的美军先进战舰吗?军舰与大型商船碰撞的事件非常罕见,可美军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却发生了两次。6月份,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7名美军士兵死亡。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1日早上5时24分,“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与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商船“Alnic MC”号在新加坡以东、马六甲海峡附近相撞。美国海军在最初的声明中说:“初步报告显示,‘麦凯恩’号左舷后部受损。目前有10名水兵失踪,5人受伤。”

截至《环球时报》今日凌晨截稿,仍未有10名失踪水兵的消息。法新社报道称,撞船事故发生后,美军和新加坡等方面启动大规模“海天搜救”。美国海军21日早些时候表示,一架美国直升机已在参与搜救,另有两架飞机即将赶来。新加坡派出3艘拖船以及4艘海军和海警舰艇。事发地靠近马来西亚柔佛州,马方也派出舰艇参与搜救。4名受伤水兵被直升机转移到新加坡医院,他们均未受到致命伤害,第5名受伤者经过处理后已无大碍。

与商船相撞后,“麦凯恩”号并未失去动力。21日下午,该舰抵达新加坡港口。画面显示,驱逐舰的左侧有一个大洞,正好在吃水线附近。路透社称,美国海军表示,船体受损严重,被撞部位附近的船员宿舍、机舱和通信室等多个舱室进水,船员设法阻止了更多的进水。

相比之下,“Alnic MC”号油轮的情况要好许多。英国广播公司称,油轮前部水位线以上约7米的地方受损,但油轮船员没有人受伤,也没有原油溢出。“Alnic MC”商船所属公司网站显示,这是一艘重约3万吨、长约183米的油轮,7月3日从韩国平泽港口出发,原本预计21日傍晚进入新加坡港口。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是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第五艘,排水量约9000吨,配备有“宙斯盾”作战系统。该舰以现任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的父亲和爷爷的名字命名,两者都曾是美国海军上将。事发后,日前被证实患上脑瘤的麦凯恩参议员发推特表示,他们夫妻二人“今夜为‘麦凯恩’号上的水兵祈祷,并感谢搜救人员”。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休假返回白宫被记者追问对撞船事件的看法,特朗普说:“这太糟糕了。”结果被网友批评缺乏同情心。随后特朗普又发推特说:“为我们的海军士兵祈祷,搜索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

虽然马六甲海峡是繁忙的航运要道,但作为美军主力战舰,“麦凯恩”号发生这样的事还是有些匪夷所思。CNN军事分析师弗兰科纳说,无论油轮怎么操作,速度更快、更灵活的美国驱逐舰都应该能做到避免发生碰撞事故。他质疑道:“装备不同雷达通信系统、舰桥上设有瞭望员的美国海军最尖端驱逐舰怎能看不到、躲不开航行速度仅为10节的3万吨大型油轮呢?”

《纽约时报》援引军事分析师的话称,大多数商船会采用自动驾驶模式,以降低成本。一名海军高级军官表示,像“麦凯恩”号驱逐舰这样的海军船只在值夜班时,往往会安排22到24岁之间相对年轻的军官。就这次相撞事件来说,安全链上多处环节肯定出现失误。21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里查德森宣布,美国海军在世界范围内“操作暂停”,以重新进行评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