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记者会就国会答辩态度反省被指罕见
2017-06-20 15:31:00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环球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9日傍晚举行例行国会闭幕后的记者会,就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等的国会答辩称,“我对于印象操作的(在野党的)争论以强硬口气反驳的态度,引发了政策讨论以外的话题,对此深刻反省”。鉴于受日本政府的应对等影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安倍似乎是以此强调低姿态。他还表示考虑改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并称有意设置负责推进人才投资等“育人改革”的阁僚。在日本舆论看来,安倍的这一“深刻反省”极为罕见,但民众的疑虑也在不断加深。

日本共同社6月20日报道称,记者会伊始,安倍回顾18日闭会的例行国会,致歉称“始终进行的是与建设性讨论相去甚远的相互批评,对各位国民感到非常抱歉”。他承认关于加计学园问题记录文件的调查,日本政府的应对一变再变,导致了国民对政府的不信任。他同时称:“如果被指出问题,每次都将认真履行说明责任。无论国会召开还是闭会,都将仔细进行易于理解的说明 ”。

关于新设兽医系,安倍称“培养专家是紧迫课题,回应这样的呼声是纠正扭曲的行政”,说明称将继续推进改革僵硬的管制。他提及民进党向国会提出的停止国家战略特区制度的法案一事,称“欲使改革倒退的法案非常令人遗憾”,对该党提出批评。

安倍考虑到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称“重新下决心努力一个一个地做出仔细说明”。

安倍还提及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倍内阁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推进改革工作方式等重要政策,将着手改组内阁及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他表示“从积极录用人才、建立切实体制的观点出发,今后将认真考虑”。

关于旨在到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的自民党方案,安倍称“希望使之成为超越朝野政党、可进行建设性讨论的方案”,表示将加紧讨论。另一方面,他并未谈及提出修宪动议的时期、以及是否同一天举行公投和国政选举。

关于写进“合谋罪”主旨的修改后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安倍称“将考虑国会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切实运用,守护国民的生命”。

在日本媒体看来,安倍在记者会上就自己在国会的应对作出反省,此举十分罕见。然而,他也对在野党展开批评攻势,是否有意改变“安倍独大”格局下多次采取的“强硬手段”存疑。国民的不信任和疑虑切实加深,安倍希望的恢复信任能否实现,他无疑把自己推到了岔路口。

共同社6月20日分析指出,安倍在记者会上的表态明显反映出,他对各新闻媒体舆论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的危机感,并引用孔子的名言“无信不立”,强调将努力挽回信任。

然而,对于国会闭会期间是否同意就加计问题展开审查或接受证人传唤,安倍并未给出承诺,有关写有“首相的意向”等记录文件也避免提及。另一方面,对于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在国会上追究此事,安倍认为是“印象操作”的看法不变,给人以在野党是规制改革方面的“抵抗势力”,而自己则是“改革势力”的印象。

共同社称,迄今安倍遇到因强行表决安全保障相关法等而导致支持率暴跌的情况时,都是通过首脑外交、经济政策和内阁改组等手段来打开局面。此次写入“合谋罪”主旨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略去委员会表决等,也明显给人留下与谦虚相去甚远的印象。共同社进而指出,如果安倍的反省只停留在口头,重振日本政府形象和挽回内阁支持率或许难以实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