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商道的塔吉克族商人
2017-05-13 10: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3日电( 李晓玲、李京)“小时候我在高原一边给别人放羊,一边幻想着学习阿拉伯语和波斯语去国外挣大钱,现在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马依尔江,一个新疆塔吉克族商人,经过30多年的打拼,已经从帕米尔高原上穷苦的放羊娃,成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最前沿的实践者。他向中亚乃至欧洲市场出口巴西的砂糖、越南的大米、福建的海鲜,生意做到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马依尔江的祖上,曾有好几代人在丝路上奔忙:他们把中国货物卖到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再把当地货品卖到中国,赚了不少钱。但等到马依尔江出生时,家里已经穷得吃不饱饭了。12岁时,不甘于贫穷的小马依尔江从帕米尔高原上扒货车来到喀什。在这里,他到处打杂工学习经商的知识,1985年,马依尔江地从卖5块地毯起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200元。

改革开放后,马依尔江成了新疆第一批和外国人做生意的人。那时候,没有电话,写信往返都要个把月甚至更久。他就自己带着中国瓷器、玩具和新疆地毯、丝线到巴基斯坦去。创业之初,他既当采购员,又当搬运工,还兼做押运员和推销员,遇到种种艰难险阻从不退缩。

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马依尔江的故乡。这里鸡鸣三国,周边毗邻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上著名的贸易通道。2013年,中巴提出共建“中巴经济走廊”。这条走廊从新疆喀什出发,一路奔向西南,经由马依尔江的家乡出境,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入海。

多年来一直行走于此的马依尔江说,在国外做生意,有人看到他从新疆来,还是一名塔吉克族商人都赞不绝口。“我会告诉他们,我是牧民的孩子,我到全球做生意,我骄傲自己是‘一带一路’的实践者。”

30多年来,马依尔江结交了许多朋友,很多外国生意伙伴都告诉他,他们在中国做的第一笔生意就是和马依尔江做的,“一带一路”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助力马依尔江生意越来越成功的,是新疆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日益便捷通达的通讯和交通网络。他说:“过去我们发货,从塔什库尔干到巴基斯坦、到塔吉克斯坦,都要一个月时间,现在3天就能到达了。就在这条路上,我先后把中国的陶瓷、水泥、砂糖、生姜、尼龙布等货物运往世界各地,又把世界各地的松子、海鲜等进口到中国。”

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前瞻性,马依尔江的生意越做越大。为了走得更远,马依尔江还报名上了英语夜校,还到大学学习经济法。熟练地掌握周边国家少数民族语言和多种外语,为马依尔江的跨国生意创造了条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