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斓造化——柯金国画作品展”在京启幕
2023-07-31 17:16: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斑斓造化——柯金国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术馆开幕。

“斑斓造化——柯金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术馆开幕。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共展出画家柯金近年力作50余幅,分为工笔花鸟及泼彩山水两类。其中工笔花鸟以院体为宗,造型谨严整饬,设色古艳绚烂,意韵典雅精微。所作“铺殿花”既有宋人的典雅精工、秀丽天成,又有清代内廷的工谨写实,整体设色典雅热烈,与染地的石青形成极强的冲撞,极具装饰意味,同时构图饱满,形成了一种花团锦簇、富贵逼人的气质。非染地花鸟作品造型生动、刻画细微、物理精严,又多表现花鸟在风、晴、雪、露下的物态,尽得“风娇雨秀”、妙造自然之趣。

泼彩山水则色彩斑斓、气象博大、苍茫浑厚、自然天成。据介绍,柯金少时大量临摹宋人山水巨制,做到了胸中有丘壑,同时又能深入学习张大千泼彩技法,熟练掌握各类绘画材料的特性。其泼彩被认为因水而生,因水而活,雄放秀润,清新自然。

此次展览突出人文、学术、诗意,主办方还针对古老的“铺殿花”进行了深度学术导览。策展人黄平昌带领观众跨越千年,追根溯源,了解这一古老画种的起源、发展和现状。同时,为将绘画作品与诗词结合,策展人黄平昌、诗人韦散木、书法家张圆满、学者谷卿先生为展览作品共赋诗20余首,这些诗作可引导观众从不同维度欣赏绘画作品,诗画巧妙融为一体,使人既见其画,又见画外玄妙之境。(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