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刘海栖新作《游泳》以儿童视觉呈现生动泉城自然人文景观
2023-07-31 17:16: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7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日日扁舟藕花里,有心长做济南人”“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在孩子们朗朗读书声中,由青岛出版社主办的“泉水叮咚 悠游童年”作家刘海栖与小读者见面会28日在济南举行。

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携新作《游泳》与小读者展开了亲切的交流。作为刘海栖首部运动主题儿童成长小说,《游泳》也是一部独特的城市文化儿童小说,作品通过幽默的笔触,用儿童视角,将济南的泉水文化和黄河文化、泉城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饶有兴味地展现出来。

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携新作《游泳》与小读者展开了亲切的交流。 青岛出版社供图

“《游泳》的写作全是用的是我童年生活的细节,要记住那些细节,细节会生长,一开始是小事情,你慢慢地把生活经验加进去,细节就开始生长,长大了它就成为故事。我感谢自己的童年,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有个好的童年。有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一个好的童年会永远支撑着你。也可能你的成就没那么突出,但你仍然能把事做得出色,你就是一个出色的人。”刘海栖为小读者讲述了快乐而积极向上的童年对人生的重要影响,也让小读者体会到了成长的真谛:不惧风浪,快乐向前,终究会游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作为这本书的策划编辑和出版人,晓童书总编辑刘蕾说,“我在济南生活了30多年,越来越能体会出这个城市的好。它的好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我们教育孩子爱祖国爱人民,其实爱很具体,要告诉孩子从身边开始,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身边的人,从这个点出发,爱才能够有更多有效的触达。”

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 青岛出版社供图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原主席、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张明舟充分肯定了这部作品的价值。“我在松花江边长大。海栖老师讲的这些故事,特别是童年的那些记忆,也激发了我对童年的一些跟游泳、跟水有关的记忆,特别亲切。书中讲到跟父母的关系,跟弟弟的关系,跟陌生人的关系……这样的故事是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故事。人性是相通的,这样的作品也会拥有全世界的读者。”他认为,好的童年精神是相通的,《游泳》是泉城济南的故事,是山东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世界的故事。(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