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福建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沉浸式体验宋元冶铁“遗音”
2023-07-31 17:16: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泉州7月25日电 (吴冠标 高一帆 黄靖棉)“遗址保护和展示利用相结合,是我们两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博物馆馆长易曙峰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将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泉州宋元冶铁“遗音”。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该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两周年之际,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迎来了一批新的客人。他们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耶鲁大学等一流学府,通过田野调查、冶铁实验考古等形式,探索安溪宋元时期冶金手工业面貌。

从2020年开始,安溪县就携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打造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研究中心,以此推进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保护展示,打造集考古发掘、田野调查、暑期课堂、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创新平台。

“今年的冶金实验考古暑期课程,我们选择在安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方立阳是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发掘工作的考古队员之一,此次负责指导学员们进行冶铁实践,“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是中国首个冶金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学员们可以更身临其境地了解小型炉块炼铁的技术内涵。”

实际上,研学仅是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保护展示工作的一部分。申遗成功后,该遗址获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目前,该遗址展示馆、保护棚、步道、栈道、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已准备就绪,管理团队也日益成熟。

对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讲解员余庄林而言,每天服务好来访的研学团、游客以及考古发掘团队,让他“成就感满满”。“作为一个安溪人,看到家乡有越来越多人前来参观,家乡的历史被更多人了解,哪怕是再辛苦也值得。”

“接下来,我们还将导入智慧讲解系统,在参观点加入声、光、味觉等体验元素,打造当地居民的历史文化展馆,改善遗址周边环境及交通状况,使遗址本体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促进当地文旅发展。”易曙峰说。

除了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李佳胜介绍,该遗址的前四期发掘工作收获丰富,发掘范围包括核心冶炼区、工作区、蓄水区及周边房址遗迹,出土了大量的冶炼遗物、钱币、铁器、瓷片。

“现在正进行的第五期发掘工作是对周边房址遗迹发掘的拓展,旨在进一步了解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的空间布局情况、遗址内部等级差异、当时工人生活情况等等。”李佳胜说。

李佳胜格外期待考古遗址公园的落成,“考古遗址公园不仅能展示遗址本身面貌,还能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考古工作,体会考古工作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作用。”(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