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华门遗址公园开园 千年遗址焕发新活力
2023-07-31 17:16: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成都7月20日电 (祝欢)7月20日,成都东华门遗址公园外场遗址区正式对外开放。2013年以来,该遗址发掘面积约4.9万平方米,发现了自秦汉三国、隋唐五代至宋元明清2300多年的历代文化遗存,其所蕴含的丰厚历史力证了成都持续2300余年城址不改、城名不变的城市格局。

据了解,成都东华门遗址位于成都市区的核心区域,曾是成都人熟识的成都体育中心,这里举办过各种大小赛事与演唱会,也是“雄起”精神的发源地,承载了成都人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2013年,成都体育中心在场馆改造提升施工建设中,发现了历史文化遗存,随即展开了大规模考古工作。

历经10年,该地以“东华门遗址公园”的全新姿态,成为又一张代表成都历史文化的新名片。夏日炎炎,开放当日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这个公园和其他市政公园不一样,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承载了我们的童年回忆。”今年65岁的刘苹小时候在附近长大,得知今天开园,专程过来参观。“等到全部开放的时候我们还要来看看。”刘苹表示。

走进东华门遗址公园,一道长长的水道非常显眼,这里是明代蜀王宫水道踏道遗址。“明代水道作为原状展示的一大亮点遗迹,在地下埋藏了数百年,依旧保持着原有结构模样。”东华门遗址公园工作人员钟婉方表示,在外场区域中,主要采用了原状展示和模拟展示两种展示方式。而摩诃池隋代池岸护堤、隋代拼花石子路、唐代水井等重要遗迹通过模拟展示的方式,经由回填保护之后,在遗迹上方以相似材料和工艺进行科学复原。

如今,在该遗址外场区域共设“壮丽威仪”“水殿风来”“天府之中”三大展览单元,对考古遗存进行了全面解读,通过展示牌将遗址背后的时代背景、细节构造和人文故事娓娓道来。同时,还设置了中英数字语音导览,扫描展示标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聆听着每个遗迹点位的详细讲解。

“东华门遗址的考古发掘印证了成都的城市建设史。”在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弘涛看来,将古代的遗址和近现代的体育馆建筑同时保留,可以让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在成都的核心地段进行对话,是非常难得的。

据介绍,为保护历史遗址、充分展示历史文化,东华门遗址公园内场三分之二区域采用保护性覆罩顶板原状展示、剩余区域采用标识及原状展示的布局。在真实保护、展示历史遗迹的基础上,点缀富有古韵的植被和景观小品,配合多维度的展示系统,加强历史文化与游客之间的联结和互动,让文化遗址真正美起来、活起来。

遗址外场区域还精心设置了完善的游览线路、服务设施和历史遗迹引导系统,更有全面贴心的双音导览,一系列的服务都能够在东华门遗址公园小程序中一触即得。同时,东华门遗址公园还将开展一系列历史文化展演,数字光影、沉浸式演出等活动,让遗址从“保起来”“美起来”,最终实现“活起来”。(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