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断崖式领跑《消失的她》引力何来?
2023-06-25 09:2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端午档期进入第二日,电影《消失的她》延续预售强势进一步上演断崖式领跑,截至23日上午10时,该片总票房已达2.27亿元人民币。这部由陈思诚监制、编剧,崔睿、刘翔执导,朱一龙、倪妮、文咏珊领衔主演,杜江特邀主演,黄子琪主演的悬疑犯罪片,被认为以极具风格化的电影语言展现出悬疑片的新魅力。

与观众的一次赛跑

作为一部颇为纯粹的类型片,《消失的她》在节奏把控上无疑做到了步步设疑、节节紧张。“一根弦绷到底,每一次我都以为自己抓住了真相,但每一次都发现不那么简单。”“不知为什么,从始至终参与感很强。”不少观众在观影后写下类似感受。

对于崔睿而言,这样的观影体验可谓正中下怀,在这位年轻导演看来,“悬疑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也是在跟观众的一次赛跑,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过程。”

“这个过程对于悬疑戏而言,就是不断地制造悬念,然后有反转,让观众能够不断地去思考,真的参与到这个故事的解读中。所以我们特别注重对节奏的把控,”所谓“节奏把控”,崔睿眼中的理想状态是,“在可能观众刚好要猜到这个答案的时候,我们反而就把这个包袱直接抛出,但是同时我们又带着观众进入下一个悬念。”

近些年好的悬疑作品层出不穷,观众的水平也在提高,猜透一个悬念的节奏速度提升迅速,曾经一个主要的反转成就一部悬疑电影,而当下想要“与观众赛跑”已颇为不易。“要去不断地制造反转,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

然而崔睿并不认可为了反转而反转,“那样的反转是苍白的,很难有真正的力道。我认为反转的核心力应当是人物。《消失的她》第一次看剧本我一口气看完,‘局中局中局’,很吸引人,但是我马上又从头看了一遍,因为里面的人物和细节的种种,会吸引我再看。”

人物成就悬疑之力

以主人公视角切入,情节互相交错穿插,无论故事本身,还是叙事方式,《消失的她》都带给观众强烈的新鲜感。而事实上,这部电影最终呈现出的悬疑新意更在于主创将焦点放在了人物形象的刻画上,看完影片不难感受到,创作者的出发点不是猎奇,而是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人性。

在崔睿看来,“好的悬疑故事,或者说好的电影,核心一定是人物。人物的核心就是内心,怎么把内心诠释出来,悬疑片既要有复杂感又要有反转感,我认为所谓反转,其实在翻的是人内心的变化。所以这部影片,一切悬疑点的反转都是围绕着人物的心境来做的。”

在强类型悬疑的外壳之下,《消失的她》可以说有着凝重写实的内核。影片借助层层的悬疑来揭示人心,戏中人在欲望面前的一次次选择,观众与之一起感受恐惧、动摇或坚持,洞见其中的人性黑暗和美好。

在高浓缩的人生瞬间讲述“一念成魔,一念成佛”的人性选择,作为片中承重最大的人物,何非的塑造成功与否事关全局。事实上,尽管近年来在大银幕不断以各种不同类型人物给观众以惊喜,但对于朱一龙而言,何非仍然是“最不一样的”。这位新晋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直言,寻找进入何非的切入点确实不易,“我很喜欢这个剧本,看完是倒吸一口冷气的感觉,何非这个人物非常复杂,在戏里的情绪变化也很极端。我靠近他的路径就是去想他为什么会作出那所有的选择,他是怎么长大的,经历过什么,想要什么,他在每一念中,一定有纠结,有恐惧。我会不断去想‘为什么’。”

为了进一步激活“何非”,朱一龙还为片中一些桥段专门设计并练习了局部面部的抽动细节,“那个练起来确实很有难度,但是我和导演都觉得加入后能令这个角色的复杂和层次感得到更好的呈现。”

“这应该是朱一龙塑造的反差最大的角色,他的表现达到了超出想象的精彩。”崔睿说。

营造悬疑之美

从整体浓郁的色调,到星空、向日葵等唯美且充满隐喻的梵高元素,再到阳光下的岛、孤寂的灯塔、酒店里的一面墙,《消失的她》处处可见的独特风格之美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崔睿看来,所谓的商业类型与文艺审美之间本就不应有壁垒,作为音画的艺术,电影应当追求艺术性,这不仅是审美追求,整体氛围的有美感的有机呈现在创作中也会刺激演员更独特的表演,达成更为精彩的效果。

对于此次梵高元素的加入,崔睿表示,“梵高的作品本身是基于现实主义画作之后产生的一种更加自由、更加有自我风格化的创作。其实我觉得我们电影也是,对于人心与人性的观察来自现实,但是有比较极致的戏剧性的架构。”

如观众所见,《消失的她》几乎没有功能性场景,每一个画面都可见艺术创作和风格,“我觉得所有场景的艺术化处理与整个影片的创作是相辅相成的,呈现风格之美的同时,观众也会有更好的代入感。而好的电影作品一定是有机的,在一个长线的角度来看,所有这一切观众最后都是感受得到的。”崔睿说。(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