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风情扮靓夏日园林 “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开幕
2023-06-25 09:2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徐婧)包粽子、捏面人、做香囊……22日,2023“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本次活动涵盖开幕式、“民俗端午”“非遗端午”“花靓端午”“衣韵端午”“童乐端午”以及“粽情端午”音乐节等板块,以节目演出、文旅展示、亲子互动等形式打造一场节日文旅盛宴。

丰富互动感受传统民俗

当天上午,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以花艺作品、花墙精心布置的“粽享花海体验坊”令人眼前一亮,花团锦簇中,插花师现场讲述花艺文化,带领游客进行插花体验。活动还将丰台的花卉资源与端午包粽子的习俗相结合,以荷花、桂花、石榴花等鲜花为原料,首次推出精美的“十二花神粽”。

据介绍,迎花神是传统文化习俗,人们通过敬花神,许下对这一年的美好期盼。十二花神香粽,就是将各月令代表花制成馅料,包入粽子,在箬竹糯米的幽香中,加入一丝浅浅花韵。

图为工作人员为小朋友点额。 徐婧 摄

端午节赛龙舟等民俗体验必不可少。本次活动在园博园2号门至3号门之间的银杏大道推出赛龙舟创新项目——龙的“船”人英雄会,现场设置了充气水池,亲子家庭进行充气龙舟、手摇龙舟“大比拼”。

在园博园3号门至4号门之间的银杏大道,独具风情的民俗体验步行街让游客亲身体验民俗文化,参与编五彩绳、捏面人、香囊制作等互动活动,以及投壶射箭、射五毒等怀旧民俗小游戏,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今天带来了超过500根编好的五彩绳送给大家,游客也可以在这亲手为自己编一根五彩绳。”在步行街的编五彩绳展位,手作达人谢女士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40分钟发放了100多根五彩绳,“很多小朋友会询问它的寓意,我会告诉他们端午节不仅可以吃粽子,也可以戴五彩绳、划龙舟,将节日的传统习俗传递给更多人。”她说。

记者看到,民俗体验步行街还专门设置旅游推介专区,对丰台区及对口协作地区的旅游资源和产品进行推介展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惠民文化消费季同期启动

绢人、刺绣、草编、面塑……在园博园3号门集装箱,一场非遗玩具艺术展吸引游客驻足,兔爷、毛猴、皮影等非遗玩具带领游客重拾童趣,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在3号门集装箱举办的端午童趣“小课堂”妙趣横生,邀请专业非遗老师讲解古法造纸、剪纸、扇面、皮影、毛猴、扎染、画兔爷/脸谱等各种有趣的小知识,小朋友不仅在游园中学习知识,还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动手制作的乐趣。

图为游客进行插花体验。 徐婧 摄

“今天体验了捏面人、画糖人、绘鸡蛋等活动,见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民俗和非遗展示。”临近中午,邢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蕊蕊在端午童趣“小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着剪纸。她表示,这次活动集中展示的项目大多都受到小朋友欢迎,扎染、造纸等平时更是难得一见,“希望孩子能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知识,锻炼动手能力。”

当天举办的开幕式上,第十一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同期启动。通过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以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供给、高品质内容推动文化消费扩容提质升级,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

丰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丰台区实现传统节日惠民、推动传统文化发展的标志性品牌活动之一。同期举办的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将持续打造、不断升级文化品牌和活动影响,助力提振区域文化消费市场信心、激发文化消费市场活力、拉动文化消费增长。(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