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武侠之新探索 《云襄传》研讨会举办
2023-06-21 22:52: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网络剧《云襄传》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制片方代表及十余位专家学者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的主持下,围绕该剧的文化审美、类型晋级、行业价值等角度展开讨论。

《云襄传》由爱奇艺出品、奇煋工作室匠心呈现,青春你好传媒、完美世界影视联合出品。据介绍,该剧在爱奇艺、腾讯双平台播出,拿下了爱奇艺热度之冠27次,腾讯视频古装热冠28次,在多家数据平台持续榜首。

针对观众对于《云襄传》“有别于传统武侠”的评价,该剧的总制片人、总编剧,青春你好创始人梁振华当日表示,《云襄传》确实在几方面进行了创新的努力。其一是加大智斗成分,探讨止戈为谋,以谋胜武,《云襄传》的主角完全不会武功;其二加入商战元素;其三添加探案悬疑的元素,做一些类型的搭建。此外,主创在作品的古风古韵和诗意上着力颇多,“我相信古装剧应该有这样一些从器物到言语到情怀上面的古风所在。”梁振华说。

导演游达志直言好的剧本给了《云襄传》一个非常好的创作基础,他介绍,拍摄过程中主创在整部剧的光影、云雾等整体氛围营造,和各种特写、微表情的细节处理中都尽力体现人物心理活动,体现整部剧“智”的内容,“是我们有意识去设计的。比如把演员的反应分割成很多不同部分的面部反应,用镜头的跳跃对切把观众带进人物内心世界。”

对于片中颇不一样的女性角色设定,编剧颜西表示,该剧所有的女性都不再是男性江湖世界的工具人,也不会以爱情为自己最大的使命,她们有很强烈的自我意识,清醒独立,有自己的目标,也丝毫不回避自己对利益的衡量,还有非常与之相配的干脆利落的行动力。这也更符合当下女性的价值观。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云襄传》呈现出新的武侠剧的内容和形式,“这部剧我觉得最大的特点是在不失其传统武侠剧底色的基础上,努力寻求对传统武侠剧在内容和手法上的创新与突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云襄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武侠剧,类型上混杂了爱情、喜剧、悬疑、武侠,这是它在艺术上的一些探索,为这个系列的作品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的文本。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徐海龙特别指出,《云襄传》在武林江湖气的基础上做到了向现实主义市井文化的进一步贴近。他认为,《云襄传》中的民间桥段不是作为大侠的背景板出现的,该剧通过商战的内容把笔墨集中到了更加丰富的社会阶层中,也指向了普通百姓的生活理想,一众角色的人生经历内化呈现所处民间的公序良俗。人物对于情感道义的追求都反映在了普通生活层面。《云襄传》在日常性与超越性之间获得了平衡。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认为,《云襄传》的创新为相关创作带来了启发。在主题内容上,该剧不仅表现江湖厮杀,而且重视商场角逐;在人物处理上,不仅沿袭了传统武侠剧的爱情故事、友情故事,而且融入了近年来倍受关注的青春成长内容。

她指出,该剧服化道的审美取向也值得肯定。在演员造型上,这部古装剧的手法其实可以等同于现实题材现实主义创作的手法,注重对人物生活化的表现、对人物内心情感的表现。

据悉,《云襄传》第二部已处在创作阶段。(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