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方式多元化,数字出版将扮演何种角色?
2023-06-21 20:04: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上官云)“当前,图书馆业与出版业的融合发展已然成为业界共识,馆社协同开展文化服务顺应时代发展之需。图书馆与出版社应进一步达成协同发展共识和意向,协同为读者用户提供优质知识解决方案或产品,实现馆社双方协作共赢。”日前,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在2023北京地区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上分享了以上观点。

记者获悉,近日,2023北京地区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该会议以“馆社融合:资源建设与服务效能提升”为主题,旨在深化出版社与图书馆的合作与交流,为图书馆界、出版发行界融合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现场图。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表示,文献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其建设质量直接影响图书馆服务的质量。同时也是一项衡量高校教育资源的重要标志。如何有效提升图书等文献资源建设质量,优化馆藏资源结构,支撑学校教学科研是当下图书馆资源建设的主要问题。

《图书馆报》总编辑袁虎表示,面对阅读方式的多元化以及图书馆服务模式的改变,如何平衡纸本资源和数字资源的占比,如何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效能是出版发行界、图书馆界要共同面临的挑战。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认为,图书馆的学科资源建设要与学校的学科发展保持同步、争取超前布局;从文献资源结构、学科文献占有率、需求优先级、平衡性等各方面统筹规划,制定学科文献保障制度;提升一流学科领域文献的完整性、规模性及专题性,对发展前沿、研究热点、最新学术成果等资源加以关注和保障;充分重视不同学科领域对于文献的需求和使用差异。

关于未授权数字化作品的使用界限、保护作品完整权等方面的问题,法律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雪纯认为,未来出版的格局将是纸质出版、数字出版、融合出版并行,并且随着阅读习惯和储存、传播方式的天然优势,数字出版尤其是个性化数字出版服务和数字平台垂直知识服务将在出版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悉,本次活动由由《图书馆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资源协调中心主办。(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