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夏至 | 荔枝著红锦,新麦脍银丝
2023-06-21 09:48:00 来源:荆楚网

今日22时58分,夏至

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各地一年白昼最长的日子。“至”在古语中有极致的意思:太阳北行到了极点,故为夏至。此后太阳直射点南移,昼变短夜变长,天气越来越热,盛夏开始了。

夏至一过,就是端午。一般端午在夏至前,今年有闰二月,夏至比端午早了一天。民谚称“夏至端午连,旱地能划船”,意即雨水较多。这话有一定道理,因为夏至一到,对流天气也会增多。

今天也是中考第二天。祝初三的孩子们,考场上笔下生辉,绽放如“夏”花灿烂,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如愿而“至”。

冬至饺子夏至面

作为古代四时八节之一,夏至是盛大的夏节,要举行夏祭,用新麦磨的面拜土地神,以祈祝丰收。古代的夏至面是过水面,也就是凉面。唐代的凉面“槐叶冷淘”,用槐叶汁和面,擀出的面条清香碧绿,杜甫很爱吃。

凉面也是湖北人喜爱的夏令主食。最负盛名的襄阳凉面,用来拌面的菜品及调味料可达十几种,其中蒜泥和醋必不可少,吃在嘴里香辣酸甜,丝丝清凉,不失为盛夏消暑佳品。

粽子也曾是古人过夏至的标配食物。南朝梁代宗懔所写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提及“夏至节日食粽”。后来二节融合,端午才取代夏至成为“粽子节”。

夏至到,荔枝甜

有着两千多年栽培史的荔枝,一直是古诗中的网红果。北宋文豪欧阳修赞其“绛纱囊里水晶丸”,明代名臣丘濬爱它“一种天然好滋味”。苏轼被贬惠州“日啖荔枝三百颗”,更是传为佳话。

在荔枝主产地岭南,民间认为“夏至食荔,一年无弊”。梁代高僧竺法真在《登罗浮山疏》中说,荔枝“夏至日子始赤,六七日可食”。他还特别推荐细核的荔枝,很“懂行”。

得益于发达的现代物流,曾累倒几匹马才能搏贵妃一笑的岭南荔枝,如今销往天南地北,夏至食荔不再属岭南人专享了。我省市面上,妃子笑、荔枝王、桂味等多个品种都已上市,正宜盛夏尝鲜。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节气小知识

记者:周晓燕 编辑:王真 设计:王昌羿 主播:王子方 编导:周婵 摄制:何琛

出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