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创意粽子成新宠 主打年轻健康牌
2023-06-21 00:28: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社海口6月20日电 题:海南创意粽子成新宠 主打年轻健康牌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端午将至,粽香四溢。鲜虾鲍鱼肉粽、椰丝猪肉蛋黄粽、香蕉牛排粽、藜麦猪肉粽……今年,海南粽子玩出健康创意“新时尚”,各式奇特口味纷纷入粽,吸引食客尝鲜。

以斑斓为食材的风潮,席卷了海南美食圈。斑斓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草本香料植物,常用于甜品制作,目前在海南文昌、琼海、万宁等地均有大面积种植。海南人将萃取的斑斓叶汁浸泡糯米,染绿米色,包上鲜肉和咸蛋黄制成粽子,高温烹制后,便自带一份独有的清香气息。

老牌粽子正吃出新滋味。儋州粽子风味独特,尤以伏波虾米红鱼粽、香肉粽、鱿鱼粽、干贝粽等最为出名。“传统的儋州粽子大多是高油脂、高热量,吃多不易消化。今年儋州粽主打‘健康’。”儋州粽子民间手工技艺首批传承人之一孙少仁介绍,他们研发出了鸳鸯水晶粽、草木灰碱水粽、鲜花玫瑰粽、跑海鸭蛋鲜肉粽等,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层出不穷的新口味背后,是海南粽企瞄准国内“Z世代”市场而推出的精准营销。

“年轻人更喜爱新奇、口味佳的粽子。”海南网红品牌“赵西施”创始人赵应琼说,该企业瞄准年轻人市场推出小椰粽,在粽子里增添椰丝和椰子油成分,并对两者口味结合做优化处理,使得产品口味兼具肉粽香和椰香香气。此外还在糯米中加入紫糯米、小米糯、红豆、野菜粉等健康食材,减轻消化负担。从今年5月至今,该企业已经卖出40万个粽子。

海南龙泉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超称,从近年来的销售数据来看,购买新口味的消费者在逐年增多。特别是今年,提出个性化需求拼配礼盒的消费占比达到30%。

海南粽子市场颇具消费活力。结合端午习俗文化举办汉服秀、开设海南粽子文化馆、视频直播做粽子……粽子与文创相结合,更具颜值和卖点。此外,海南粽子企业将目光瞄准酒店、景区等市场,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出迷你粽、素食粽、水果粽等新品类,还有企业研发出不用加热就能直接吃的凉粽。不少粽企欲将时令的粽子打造成常年产品,开拓更大市场。

创意粽子如何赢得市场?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黄昭先认为,当下消费者对食品食材的健康、口味的创新越来越注重,粽子厂家不仅要以口味的差异化吸引消费者,探索与其他食材结合进行口味的更新迭代,还要在产品质量、食用体验上下功夫,让粽子这种传统食物更具传承生命力。(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