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文化注入新鲜元素
2023-06-20 09:20:00 来源:荆楚网

媒介技术的迅猛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图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化生存已成为现实。作为媒介进化与时代嬗变的产物,年轻的中国网络文学,在完成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影响和改变当下。

网络文学是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生力军。数据显示,2022年“Z世代”用户数字阅读时长累计超20亿小时。随着数字阅读在全民阅读中的占比越来越重,书香社会的内涵在网络时代有着更丰富的意味。数字化时代,如何做到“开屏有益”?这亟须数字阅读平台秉持社会责任感、主流价值观,积极夯实数字图书馆基础,储备多品类优质内容。有数千万部、200多种内容品类网络小说的阅文集团,目前已与上千家出版机构合作,出版物覆盖人文社科、历史哲学等近50种主流品类,覆盖上亿“Z世代”用户。怎样进一步做到以文学传播为原点,以故事开发为手段,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从单一的类型小说平台到综合性数字图书馆,让青少年的数字阅读从满足娱乐到养成求知、审美乃至锻造人格的习惯,并由此与经典文本、线下图书馆结缘,各类数字阅读平台仍需探索。

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加速文化出海中,网络文学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网络文学以大众化、通俗化语言,创造性讲述别具一格的海量中国故事,吸引了大量国外受众和用户。根据《2022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22年,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突破30亿元,累计向海外输出作品1.6万余部,海外用户超过1.5亿人,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网文出海的模式中,“文本出海”是文化出海的关键,只有网络文学原创故事具有足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才能孵化衍生包括影视、游戏、动漫、有声读物、主题公园等在内的其他品类产品,形成中国文化IP的复合式、立体化的国际影响力。

网络文学还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发展力量。2022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389.3亿元,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92亿;网络文学作家数量累计超2278万,包括出版、游戏、影视、动漫等在内的中国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市场。比数据更有说服力的是网络文学“圈粉”带来的粉丝经济红利和全产业链的影响力。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游戏、动漫产品频频成为爆款,并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比如杭州的游戏产业、成都的科幻产业,以及《长安十二时辰》里的西安,《隐秘的角落》里的湛江等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剧的故事发生地或取景地,都因网络文学衍生出新的文旅产业增长点。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网络文学从野蛮生长走向有序成长,从国内走向国外。虽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其在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录和书写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持续发力,与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共同构成中国文学的浩荡洪流。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文学奖项设置了网络文学类别,中国作协也吸收大量网络作家成为会员,不少高校与机构纷纷开展网络文学研究。现在网络文学不仅创作之风日盛,学术研究和理论批评也成果丰硕,网络文学的知识谱系正在形成。

守正创新、迭代升级,有理由期待,网络文学会以年轻态、正能量、创新力为时代文化注入新鲜元素,继续扬帆远航。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研究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