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家文学主题馆在木垒县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开馆
2023-06-19 12:08: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8日电 (陶拴科 石倩)17日,刘亮程文学馆在新疆木垒县菜籽沟艺术家村落正式开馆,刘亮程文学馆是集文学成就系统展现与著作文物馆藏于一体的展馆,也是新疆首家文学主题展馆。

开馆当日,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家刘恒,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徐可等近百人出席了刘亮程文学馆开馆仪式,并围绕刘亮程文学作品的成就、文学创作、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研讨。活动中,作家代表们参观了刘亮程文学馆、木垒书院、国学讲堂、陶陶居艺术之家、月亮地村农耕博物馆、木垒河剪纸馆、老军人客栈等地,感受到了时代性文艺走进乡村焕发出的生机与魅力。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家刘恒说:“这次应邀到木垒书院来非常荣幸,恰逢我的朋友刘亮程的文学馆开馆,感到非常荣幸,我来了之后感到一种节日的气氛,我觉得这个事不仅是木垒的大事,也是新疆文化的一个大事,同时我作为中国作家当中的一员,也为我们的朋友有这样的成就感到非常的喜悦、高兴,同时我希望,这个文学馆能够成为一个基地,成为一个种子,在当地的青年人的心中、在当地这些热爱艺术人的心中,燃起熊熊的火焰,培植出新的艺术的花朵,希望他给木垒增光,给新疆增光,同时,也为我们的中国文化提供一笔财富。”

“刘亮程文学馆”位于木垒县菜籽沟村,是新疆首家文学主题展馆,展陈内容包括刘亮程文学成就、文学研究、“乡村哲学”、馆藏书籍、馆藏文物以及室外的刘亮程作品意象雕塑小品等,兼有文学档案、研学、交流中心功能。

刘亮程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新疆作协主席,著有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及长篇小说《虚土》《凿空》《捎话》《本巴》等著作50余部,获鲁迅文学奖等诸多奖项,作品翻译成英文、阿拉伯文、韩文、马其顿文。有数篇文章选入全国中学、大学语文课本及香港中学《中国语文》教材,作品影响无数读者,被誉为“乡村哲学家”“当代庄子”。

刘亮程说:“我在这已经待了十年了,也在这个村庄,在这个木垒书院中写出了我最重要的两部长篇小说《捎话》和《本巴》,还有另一部长篇小说即将完成,今年还有一部散文集《大地上家乡》即将出版,在这个村庄的十年,其实对于我来说,就是对面山坡上的麦子黄了十次,绿了十次,到冬天又白了,我在这样一个大的自然的环境中,写出了我认为最好的文学作品。”

据了解,在福建援疆的大力支持下,刘亮程文学馆开馆落成,这将为当地乡村文化振兴蹚出了一条新路径。2013年刘亮程带领团队进驻木垒县菜籽沟村,在木垒县的大力支持下,引进诸多知名艺术家入村落户,新疆首个艺术家村落诞生,并倾力打造以传播国学与现代思想为己任的木垒书院。同时成功设立中国最接地气的“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

新疆木垒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殷静介绍说:“刘亮程文学馆开馆,将进一步提升木垒县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带动乡村旅游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